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香港狮子山下的九龙寨城公园今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一日电 题:九龙寨城公园今昔

  中新社记者孔妙然

  狮子山下的九龙寨城公园,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一个寨城,以寨城为中心散布在附近的村落,就是今日的九龙城,而寨城几经变迁,已由“残堞斜阳”变成一个美丽的都市花园。

  而今来到九龙寨城旧地,展现眼前的是一座江南园林,屋宇飞檐,楼阁连苑,花树葱笼,垂柳丝丝。公园占地三点一万平方米,共分为“衙门缅昔”、“南门怀古”、“八径异趣”、“四季同馨”、“生肖俏影”、“棋坛比弈”、“狮子窥园”与“归亭半壁”八景区,各具特色并融为一体。

  踏进公园南门,两旁灰色的四方砖柱上,分别有“九龙寨城”和“南门”的大字镌刻。绕过刻有公园碑记的照壁,景物豁然开朗,一座三进的衙门映入眼帘。这是寨城内唯一保留下来的古建筑,修葺后回复本来的面貌,立于公园中心。衙门前有古炮两尊,西侧尚存一方古井。衙门内陈列着一些在寨城中发掘出来的文物,包括刻有大鹏协副将张玉堂拳书“墨缘”和“寿”字的两块石碑等。衙门大堂还陈展着一九0二年寨城的平面图,图文并茂地介绍寨城的历史和公园兴修的经过。

  九龙寨城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一八四三年),当时英军已占领香港,九龙成为中国边防的最前线,清政府特把官富巡检司改为九龙巡检司,并将驻地迁九龙寨,筑城建署,以加强九龙地区的防卫。城寨工程于是年十月展开,历时五年方筑成。“九龙寨城”,又称“九龙砦”,建城费用是由官绅捐献。

  光绪二十四年(公元一八九八年),英国强迫清政府签订了《展拓香港界址专条》,租借新界,为期九十九年。双方同意九龙城仍旧归中国管辖。

  自清兵一八九九年撤出城寨后,寨城渐渐变成民居,盖了不少寮屋,居民以养猪、耕种为生。城寨长期处于三不管状态与外界隔绝,城内人口激增,非法占地乱拆乱建严重。寨城日趋破落,城墙亦遭毁坏,城内沦为贫民区。一九四二年日军占领香港后,为扩大启德机场作军用,把寨城的城墙拆光,拆下来的石头,建机场跑道地基,九龙寨城由此变成一个没有城墙的城。

  一九八四年十二月,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正式签署,为解决九龙寨城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一九八七年一月十四日,港府宣布在三年内清拆九龙寨城,并将之改为公园。

  为建设九龙寨城公园,港府建筑署派遣了五位建筑师前往内地实地考察中国园林,以选择最合适的设计。清初是中国园林的黄金时代,遂以清初江南园林为设计模式。寨城公园独特的设计,在一九九三年斯图加特世界园林博览会上获得设计优异奖。公园于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投入使用,免费开放给市民和游客参观。曾被列入“香江八景”、令人勾起痛惜失地情怀的“残堞斜阳”,从此成为人间乐园。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