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源城500多农民获技术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8:51 南方日报

  源城500多农民获技术职称

  去年该区农民纯收入首超全省平均水平,尝到“科技兴农”甜头

  本报讯(记者/甘超强 特约通讯员/张志勇)河源市源城区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该区实施的“科技兴农”战略取得重大成果:去年,该区农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收343元,增幅为9.2%,达4083元,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打造名优特稀都市农业

  多年来,作为河源市中心的源城区,大力发展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都市农业。区科协和各种农业专业学会根据市场需求,以发展名优特稀农产品为主导,积极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新技术、新品种,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农业品位。仅去年,就引进新品种29个,推广实用新技术14项。其中,水果研究会推广荔枝、龙眼套袋技术3000亩,产量比传统管理比增20%,价钱高出三成。畜牧水产学会新引进杜洛克公猪和大白长白母猪共1800多头,引进新兴矮脚黄鸡5万套,竹丝鸡1万套,改良率达80%。此外,协会还积极推广禽畜疫病综合防治,无公害标准化饲养,集约化养殖场粪便处理,猪人工受精等技术。

  通过全面推广新科技、新品种,源城区已形成了鸡、猪、果、菜四大产品为主导的,名优特稀的都市农业。

  农民当中兴起“文凭热”

  目前。在尝到“科技兴农”滋味的源城农民当中兴起一股“文凭热”。今年50多岁的农民钟来胜在高埔岗农场办了个小庄园,有着近十年的种养经验,现在的职称是助理农民技师。2002年,他在区里组织的技术学习会上了解到一种水果套袋技术,便立即作试验,发现非常有效。经过这种技术处理的荔枝色味俱优,十分畅销。后来,他还在其他水果上尝试这种技术,发现有奇效,于是还积极向周边的农户推广。去年,他的小庄园种养产值达10万元。

  通过苦学种养技术获得了初级农民技师职称的源南镇榄坝村农民利建丁,在果树下养殖三黄鸡,去年出笼400只,养良种猪出栏480头,种植龙眼、荔枝22亩,年纯收入达到7万元。

  去年,源城区科协在第二期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工作,共评定出43名农民技术员。目前,该区共有588名像利建丁这样的农民获得了农民技术职称。

  为使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进入规范化、经常化轨道。仅2003年,该区科协系统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43期,参训达2000人次。为镇(场)、街科协发放种菜、种果、养猪等实用技术VCD一批,组织播放31场。

  科普示范基地成农民“金库”

  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农民使用先进技术,是源城区推广新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增收的着力点。

  至目前止,该区已办起科普示范基地(点)48个。其中,埔前镇还成为了市、区级的科普示范镇。去年,东埔办事处科普协会引进种植药食两用淮山,把50亩种植水稻的水田改造成淮山种植基地后,每亩年产达6000公斤,产值1.5万元,年总收入70万元,纯收入38万元。在蔬菜种植方面,在原有8个生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规模,其中源南镇和平村蔬菜基地由原来200亩扩大到570亩,生产无公害蔬菜共2850吨,年总收入285万元,纯收入195万元,比上年增收100多万元。

  通过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该区发展起温氏鸡养殖基地16个,带动全区养温氏鸡农民达490户。去年,全区共出笼商品鸡600万只,为农户创造了1200万元的纯收入。其中源南镇胜利村温氏鸡养殖基地有专业户32户,建起鸡舍65栋,去年养鸡出笼69万只,纯收入103万元,平均每户纯收入达3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