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没有芜湖美”一位芜湖市民给省会“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09:3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编者按3月11日,本报推出《美丽新合肥·我们的山河海洋———合肥区划调整两周年特刊》,在省城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一时间,“美丽新合肥,我们未来的家”成为街头巷尾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然而,3月13日,一位自称“芜湖市民”的先生致电本报记者,他认为:“美丽新合肥,提出了合肥的梦想。但是合肥现在并不美丽”,并自豪地宣称,“至少目前还没有芜湖美丽”。今天,我们特地刊登他的“一家之言”,希望引起更多的读者对“美丽新合肥”的思考、对合肥城市形象建设的关注。

  新闻背景3月11日,本报推出《美丽新合肥·我们的山河海洋———合肥区划调整两周年特刊》,共64个版,分《美丽大纲》、《美丽舞台》、《美丽前程》、《美丽注解》四大版块,采访了合肥市长郭万清领衔的政要、专家、学者和百姓,对合肥区划调整以来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全景式的扫描和展望。

  电话实录3月13日,星期六。记者接到一个区号为0553的长途电话,一个自称“芜湖市民”的先生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两天前,我在合肥出差,看到你们商报做的《美丽新合肥·我们的山河海洋———合肥区划调整两周年特刊》,非常精美,就买了两份带回芜湖。可是今天,我们朋友聚餐,大家看到报纸后,都感到不服气,推荐我作代表,给你们合肥挑挑刺。我们认为,美丽新合肥,提出的是合肥人的梦想,而不是现实,合肥的现在并不美丽,至少,我们认为不如芜湖美丽。”

  这位先生列举了他们共同推选的三大例证:第一、合肥的城市竞争力排名不如芜湖,在城市排名中(记者注:应为《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去年芜湖排在合肥之后,但今年我们一下子就超过合肥,排在第31位,合肥排38位。“美丽”首先要以经济作基础。

  第二、合肥的科教优势是芜湖所不具备的,如果合肥科教“发力”的话,会很厉害,但可惜“合肥有先天不足———观念落后,服务落后”,这点与一个省会城市的地位极不相称的。他举例说,他在合肥住宿,“宾馆让我要么在12日前退房,要么在12日后房价提价,因为他们要接一个全国性会展的客人,新客人的住宿价格高。”

  第三、合肥人对自己的城市没有自豪感。听说3月13合肥要举行一个全国性的展会(记者注:指第38届全国新特药品交易会),但当时我在合肥大街上根本看不到大展的氛围,大街上冷冷清清的,这事要搁在芜湖,到处都是彩旗飘飘,热情迎宾了,这些宣传让我们芜湖人感觉要以芜湖为荣,但是合肥人对自己的城市没有自豪感。

  通话进行了38分钟,在与记者对话的最后,这位“芜湖市民”坦诚地说,客观地说,由于工作经常出差到合肥,“我个人感觉合肥这两年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发展也是很快的,只是由于基数大、城市人口多等种种原因,在综合增长速度上比不上芜湖也是正常的。”他说,给一个城市挑刺是很容易的,反过来给芜湖挑刺也是容易的。但挑刺不是我们的目的,争论谁好谁坏也没有实质性的意义。但是做为一名市民,无论是芜湖的,还是合肥的,大家希望自己所居住的城市变得更好,这个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合肥作为我们的省会,我们总是希望她发展得更快、更好,在全国的影响更大,能够成为我们全省人民的骄傲。“我们出去,别人表扬芜湖发展得好,我们自然高兴,但别人说合肥不怎么样时,我们心里是不是滋味的,毕竟我们都是安徽人,合肥是我们的‘老大’,别人说我们的‘老大’不行,做兄弟的有什么面子?”

  “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真正的、更加美丽的新合肥。”

  (本报记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