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可凭技能入户深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02 信息时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 薛伟) 日前,深圳市有关人士在职业培训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上透露,深圳将实施《深圳市职业培训事业发展五年规划》,5年培养新技师8000人,到2008年技师总量比目前增加4倍,培训计划将依托6家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0家大型企业培训基地来完成。

  4年内技工缺口10万

  据了解,深圳市目前拥有技工总数为130万,技师和高级技师只有2004人。据预测,到2008年深圳市技工缺口达10万人,其中高级技工以上缺口17万人。随着深圳近年来经济的迅猛发展,“技工荒”已经影响到一些企业的长远发展。据此,深圳市从2004年至2008年5年间,计划新培养技师8000人。

  具体将采用“两步走”战略,从2004年到2006年,主要在数控技术、模具、电子、信息技术、钟表、建筑、能源、生化、汽车、服装等现代制造业、物流业、旅游服务业及有关技能含量较高的行业中,培养5000名新技师。2007年和2008年培养新技师3000人。到2008年深圳市技师总量达到1万人,比现在增长4倍。

  农民有技能可入深户

  为吸纳更多技师入深发展,《规划》将实施技能人才户籍置换政策。打破技能人才干部、工人、农民的身份界限,打破城市、农村的地域界限,以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为依据,将生产一线掌握技术、具有操作能力的技能人才置换成“深圳人”。

  此外,政府还鼓励企业通过非定期服务、项目施工、技术攻关和其他非正式就业等形式,引进国内外各类高技能人才。也鼓励企业在关键岗位和重要工序设立首席技师职位。

  可凭一技之长入股

  新政策的出台,可真让“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的人有了展露头角的地方了。除了打工仔的身份外,高级技师还有可能凭借一技之长入股企业,并参与企业分红。

  为解决技工失衡问题,深圳市劳动部门提议建立高技能人才专项资金,实行紧缺培训项目补贴制度。对参加紧缺工种高级工以上技能培训的劳动者给予一定的培训费补贴,让其享受在职补贴和安心培训的后顾之忧;其次是对培养高技能人才有突出贡献的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给予适当补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行技能入股制度,使有突出技术技能的劳动者参与企业分红。

  此外,在五年规划中,深圳市还将改革技师考核鉴定制度。对技师报考条件大大放宽,对技师的工龄、年龄、身份、地域限制也没有原来那么严格,凡是具备技师水平的人员,均可直接申请参加技师资格鉴定;对大学毕业生从事生产一线技术工作一年以上的,也可申请参加技师考核鉴定。(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