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成都3月21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全省目前已有各类龙头企业2200多家,建成配套优质农产品基地908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农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40%以上,去年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1128.6亿元,增长5.5%,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20元以上。

  省委、省政府认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关键是抓好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了,才能有效带动农业结构调整,才能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近年来,四川省集中扶持了16家国家级和115家省级龙头企业,并对省级龙头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促其做强做大。

  全省积极引进了市场前景好、运行机制活、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特别是大型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扶持具备把握市场、开发产品、为农服务能力的农业企业,促其尽快发展壮大为龙头企业。结构调整走在全省前头的成都市目前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达到83个,过亿元的企业24个,带动农户98万户,占总农户的48%。在这些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大户的示范、辐射和引导下,成都有效推进了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全市粮经比例调整为54.9∶45.1,全市主要农产品综合优质率达到54%。

  龙头企业的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全省农业结构调整,优质粮油、畜牧水产、水果蔬菜、药材花卉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特别是粮油加工和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优质水稻、“双低”油菜分别占到50%、62%,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7%。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四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