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起中国科技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赵亚辉

  记者: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98名入选者已经产生了,您作为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委员会主任,参与了整个评选的全过程。我们了解到,从去年6月开始至今,评选工作已经持续了9个月。请您谈一谈评选的经过,这98人是如何产生的?

  杜祥琬:评选工作从2003年6月开始,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推荐和评选工作的通知》,截至2003年11月上旬,候选人推荐及资格审查工作完成,共有179个单位推荐候选人656人。我们对这些候选人进行了严格资格审查,最后有640人通过了资格审查。

  从2003年12月起,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初评工作陆续开始。根据《中国青年科技奖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初评工作分为数理科学组、化学与化工组、地球科学组、生命科学组、农林科学组等12个学科组分别进行。按照各学科组推荐的正式候选人不超过本学科组候选人总数的14%,50人以下的学科组推荐1位候补候选人,50人以上的学科组推荐2名候补候选人,适当增加综合组候补候选人名额的原则,确定各学科组进入复评的名额。通过初评,12个学科评审组共评选出90名正式候选人和22名候补候选人,参加复评的候选人共112名。

  今年1月,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复评。按照评审办法规定,各学科组专家分别介绍了本学科组初评情况及入选的正式候选人,专家们表决通过了90名正式候选人,并对22名候补候选人进行充分评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产生了8名候选人。这样,共计98人成为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入选者。

  记者:评选过程如何保障公正?

  杜祥琬: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奖过程十分规范,由周光召院士担任主任的青年科技奖领导工作委员会制定了详细的评奖规则和评奖程序,参加评审的专家也比较权威。根据《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专家库专家选聘原则》,我们组建了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委员会,聘请了各学科组评审专家。12个学科组共聘请评审委员会委员暨各学科组组长、副组长38人,评审专家105人,共计143人。其中,两院院士82人。

  为保障评选的公正,我们还专门制定了《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评审工作纪律》,要求参加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在评审期间,要求评委不安排会客,特别是不安排与评审工作有关的会客,如确需会客,须经评审组组长、副组长或评审委员会主任同意。本届评选还把98名入选者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也是为了保证评选的公正。

  记者:候选人的提名有哪些渠道,是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杜祥琬:候选人的提名来自三个主要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各省、市、自治区的组织部、人事厅和科协联合推荐,31个省区市共推荐候选人243人;第二个渠道是103个全国性学会、协会、研究会单独或与挂靠部门共同推荐候选人286人;第三个渠道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国务院直属单位、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共有36个单位推荐158人。这三个渠道基本覆盖了我国科技领域的方方面面,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

  记者:这98位入选者的科研成果、科研水平能够代表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实力和水平吗?

  杜祥琬:回答是肯定的,能够在此次中国青年科技奖评选过程中脱颖而出的,应该说都是现在我们国内青年科技人才里面的优秀分子。我们评委都有一个感觉,有些没有评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其实也是很优秀的,他们的科研成果也是很好的,但是最后由于票数分散,最终没有入选。

  记者:评选结果有什么特点?

  杜祥琬:评选基本反映了目前我国青年科技人才的现状,从地域分布看,除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5个省区市没有入选者外,其余省区市均有入选者。但从比例上看,东强西弱依然比较明显。其中,在北京地区工作的入选者41名,占总数的41.8%;上海市、江苏省各6名,湖南省5名,与此形成对比,在西部地区工作的只有11人。

  从性别比例看,男性有90人,女性8人;申报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9岁,平均年龄38.1岁;具有研究生学历的80人,占81.6%,大学本科17人,中专1人;博士68人,硕士17人,学士11人,无学位的2人;从事基础研究的54人,应用研究和开发工作的39人,普及推广的5人;在企业工作的11人,在科研院所工作的37人,在大专院校工作的44人,其它单位的6人。

  今年还有个特别之处,一个基层的科普工作者也入选了。他是云南一个民族地区的中学教师,他培养的学生中近30人获得了国家或者省级的创新奖。我们认为科普工作是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记者:参加此次评审,您有何感想?您对此次入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有什么希望?

  杜祥琬:现在是中国科技发展最好的历史时期,对青年人来说,也是成长的机遇期。年轻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着托起中国科技未来的重任,我希望此次入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扎扎实实在科研第一线多做工作,把自己的根基打得更扎实一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同时要注意培养优良的思想素质和好的学风,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