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敢于求真务实(思想纵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蒋滔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靠求真务实成长、壮大、发展,靠求真务实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但要做到求真务实,决非易事。不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在经历了艰难曲折之后才成功地走上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道路的。坚持求真务实的过程,就是追求真理、为真理而奋斗的过程。因此,坚持求真务实,必须具有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勇气,具有不为任何艰难险阻所吓倒的一往无前的勇气。

  坚持求真务实的勇气,来自彻底的唯物主义。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认识和实践相统一的高度揭示了真理的本质,认为在真理性的认识中包含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内容。真理是颠扑不破、不可战胜的。违背真理,不管装出多么吓唬人的样子,终究要在客观规律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共产党人敢于求真务实的这个“敢”字,是建立在尊重客观规律基础之上的。

  坚持求真务实的勇气,来自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治立场。无私才能无畏。恩格斯说过,科学愈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愈加符合于工人的利益和愿望。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其根本利益反映了历史前进的方向和科学发展的要求。为真理而斗争,就是为实现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必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坚定根植于人民的政治立场,出于公心,去掉私心,一切信民、靠民、为民,坚持真理就有不竭的动力。共产党人敢于求真务实的这个“敢”字,是建立在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基础之上的。

  敢于求真务实,重要的是敢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求一切从变化着的实际出发,使思想认识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前进。如果自己的头脑被套上这样那样的紧箍咒,“怕”字就会出来作怪,阻碍求真务实。要不断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使之合乎时宜、合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合乎唯物论和辩证法,需要有理论和实践的勇气。真理的每一步向前发展,往往有一个由少数人认识到多数人接受以至广泛认同的过程。本本主义、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往往是通过设置各种禁区和框框来封闭人的头脑的。要把正确的思想付诸新的实践,就必须敢于解放思想,冲破束缚,突破陈规。解放思想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统一的。敢于解放思想,是不断认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改革和发展事业的必由之路。不敢解放思想,就走不出新路子,干不成新事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征程上,只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新的实际,更加自觉地在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等方面创建新的业绩,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敢于求真务实,必须敢于自我否定。敢于解剖自己,自我否定缺点错误,是共产党人自我改造的高尚境界。不断自我否定缺点错误的过程,就是不断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过程,就是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始终做一个求真务实、有益于人民的人,对领导干部来说,敢于自我否定更为重要也更为不易。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职位越高,对人民的责任越重,与人民的利益关系越大,越要加强自我改造,越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不是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而是常常为个人的名位利禄打算,争功诿过,文过饰非,不能闻过则喜,闻过则改,这是很危险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圣贤也会有过。有过改了就好,改了就会受到群众的信赖和爱戴。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敢于求真务实,基本的一条,就是要为人民的利益随时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对自己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哪怕是小缺点、小问题也决不放过。只有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要求自己,才能诚恳听取批评,主动接受监督,真正做到求真务实。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