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切莫“强迫”农民致富

  目前,有少数农村基层组织及其领导干部不从实际出发,不惜采用各种手段“强迫”农民致富:有的不管市场是否需要,盲目追求所谓的规模效益,要求农民大面积种植某种农作物;有的不管是否符合本地实际,农民是否接受,强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发展所谓的“高效”农业。如果不从,就对农民和基层干部采取经济、行政手段进行干预、惩处。

  希望农民快富的心情无可厚非,但不顾客观实际,采取强制手段逼迫农民致富,既不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要求,也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农民致富,农村奔小康需要较长一段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各级组织要注重夯实基础,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引导农民致富,扎扎实实推进农村小康进程。

  湖北省云梦县委组织部 陈礼兵

  岂能以点“代”面

  以点带面是以典型来作示范引导,进而影响带动普遍层面上工作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少数部门单位却热衷于搞以点“代”面,用点的个性特征来取代“面”的概貌特征,用个体代表集体,搞以偏概全。

  以点“代”面有其存在的市场,原因在于某些领导干部受利益驱动,要在上级面前展示政绩,邀功请赏,而上级又缺乏实事求是的调查分析,就拍板认同了。走出以点“代”面的误区,首要的是抛弃功利思想,摘去虚名,重走实路,始终保持我们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其次是深入实际,从好、差两极入手,潜心研究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选好树正典型,以取得典型示范的最佳效应。

  江苏省启东市委办公室 袁风华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