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把广州当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1: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凤荷

  “住着住着,就住出感情来了。”来广州已经5年多的日籍人士馆岗新,是广州本田公司的财务部副部长,每次回国述职,在返回广州的飞机上他都会不由自主地说:“回家了。”

  馆岗新说,中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日渐融入世界,广州这个故乡也在开放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5年前手机还是个稀罕物,公司配给我的手机要6600多元一部,现在可以买好几部了,也普及了!”馆岗新做财务,对数字特别敏感。

  馆岗新是个“住家好男人”。来到广州半年,他就把家人接到了广州居住。如今,他的两个儿子在广州的一所国际学校顺利升学,并且,二儿子还从这所国际学校考上了美国的大学。他太太的中文也比他说得好一些。这些都让馆岗新格外高兴与骄傲。他发自内心地对记者说:“感谢广州!”

  不过,开放的广州,在一些细节上也让馆岗新烦恼。在财务部工作,馆岗新免不了跟税务局等政府部门打交道。他接触到的税务局工作人员高高在上,中方员工对此也许习以为常,但他总觉得很别扭,跟日本很不一样。近年来广州本田公司纳税额连年上升,税务局对他们也开始青眼有加了,馆岗新虽有些高兴,不过他还是认为税务局工作人员是公务员,靠纳税人的钱养活,不应以纳税额多少来对待纳税人,应该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

  在进出境的时候,馆岗新也常有些不快。一次,工作人员看完他的护照,“啪”地一声就扔到他面前。在日本,这些人员从来都是恭恭敬敬地双手奉还。更让馆岗新生气的是,小儿子随他到广州生活,经常出入境,耳濡目染,有一次也随便把护照“啪”地甩给人家,“我当时拍了一下他的脑袋,他从此就不这样做了”。馆岗新说,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待人接物上也应该“与时俱进”了。

  馆岗新还有一个烦恼就是外出吃饭。他们几乎不怎么在外面吃饭,如果吃饭,也是公司请客,或者翻译带他们一起出来。问及原因,馆岗新说:“广州的菜牌上一般没有英文或者日文,我们的中文毕竟很生疏,看不大懂不敢点菜啊。”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十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