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洋专家碰撞出的名牌(经营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2:0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彭嘉陵

  2003年,耶莉娅被评为首批西服“中国名牌”。耶莉娅人说,这个名牌是在与“洋”专家的激烈碰撞中磨出来的。

  耶莉娅服装服饰有限公司1981年诞生在山东青岛。2000年,眼看一批江浙的服装企业后来居上,董事长袁文和十分着急,决定重金聘请一位国际大师来厂指导。他们的目光锁定了意大利著名服装专家特拉纳先生。

  特拉纳曾在皮尔·卡丹、BOSS、杰尼亚等世界知名服装企业中任技术首席执行官。他向耶莉娅开出的报酬要求让他们大吃一惊:每天15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2万元!“我看过你们许多中国厂家做的西服,都是瞎做!那是中国式的西装。”特拉纳承诺以自己的技术和声誉作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建成一条真正的西装生产线。

  袁文和咬咬牙,签下了100天的聘请合同。

  特拉纳到耶莉娅看过生产线后说,要建一条真正的现代化西服生产线,就不能搞温和改良,要全部推倒重来。袁文和不服气:耶莉娅建厂近20年了,西服、中山服、大衣皆为上个世纪80年代部优产品。再说这些年也看过国外一些著名品牌的生产线,有的设备还不如自己呢。

  特拉纳说,光有硬件设备不行,关键是观念。他问设备人员:你们的针脚松紧度是怎么定的?答:试一试,差不多就行了。问:你们有技术参数吗?答:说明书上有,但没用。“你们的设备管理等于零!”特拉纳说。

  特拉纳又问工人:长袖缝和短袖缝各用什么线?答:用同一种线。特拉纳马上做了两个样本,放置一天,让大家看变化。果然,长丝线缝的松了,短丝线缝的很结实。一比较大家都明白了,缝制不同部位要用不同的缝纫线。原来缝纫线里还有这么多学问。

  为了保证这条生产线的建设,厂里从每个工种挑选出最好的缝衣工做骨干。没想到,特拉纳还是说不行。他问:有没有新招来的工人?我要脑袋里完全没有老框框的新工人,从头培养。

  这些原来的优秀工人以及设备人员一个个十分委屈,跑到袁文和处哭诉。袁文和拿定主意,统一了员工的思想,该换人换人,该调设备调设备。就连台板高度、台面大小,都按特拉纳的意见作了改进、调节。

  100天时间到了,一条新的西服生产线建起来了,其实设备基本还是原来那些设备,只是作了调整、配套,重新设计了工艺、技术参数、版型,花钱也不多,但特拉纳将从新生产线上下来的西服整烫好、挂起来的那一刻,耶莉娅人不禁心服口服:与他们过去生产的西服就是不一样。

  日本客户最为挑剔,团体西装要单裁单剪,一人一色一款,难度大,但利润也大。这样的客户现在也成了耶莉娅的常客。经过两三年的磨合,耶莉娅人终于创出了中国名牌。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2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