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文学的“浮世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2:0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刘芳

  日本的情色文化是全世界闻名的。日本人对待性的认知和态度———极为崇尚自然本能和审美观病态扭曲———其反差之鲜明也是其他民族匪夷所思的。在日本,“好色”一词是形容恋爱中男女之情,隐约含有赞赏和向往的意味,日本古代文学中有一类专门描写情色爱恋的“好色文学”。用“好色”修饰文学的说法不太能为国人所理解,在中文的语言习惯中,情色文学可能更贴切,其在日本文学史上有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对现代的日本文化也有着相当的影响。

  江户时代,日本文学创作由武士阶层文化转化为市民町人文化,开始流行描写普通市民生活的大众小说,与物语、日记、随笔和民间口语相结合,发展成为新鲜的更具有日本民族特点和具有文学意味的散文。好色文学多半描述市民阶层的爱情和情欲生活,其中最负盛名的作者是井元西鹤,与被称为“俳圣”的松尾芭蕉并列为江户文学的代表者。他41岁时创作了小说《好色一代男》,被认为是日本文学史上“浮世草子”的起点,是现实主义的市民文学的开端。在《好色一代男》中,他以微妙趣致的笔调描绘了一个风流野逸的浪荡子———世之介,他一生都在追求不尽的情爱欢愉,想方设法地和称心的人恋爱。作品结尾时,世之介已经无一遗漏地逛遍了日本的所有妓院,他也将逾花甲之年,他将自己剩余的六千两黄金埋入东山,造了一只名为“好色丸”的小船,上面载满了催情的药品,向着传说中只有女人的“女护岛”去了。这个结尾颇有“无厘头”的风格,令人不禁莞尔。

  井元西鹤于1686年创作的《好色五人女》不是很长,在体裁上与我国明清时期的“三言二拍”极为相似,包括了5个短篇故事,分别描写了5个人5种不同的爱情,虽然短小,但情节曲折,结构相对严谨。这些故事都有着令人怅然的结局,可以说,是作者借助“好色”这种文学形式表现了当时封建等级制对男女爱情的压制,以及道德观念的束缚对自然情感的扭曲和异化。与《好色一代男》齐名的则是井元西鹤的另一部长篇小说《好色一代女》,这也是他最后一部好色小说。这部作品以一个老妇人自述的口吻,描写了一个天生丽质,但性情风流的女子曲折的一生,她曾经给诸侯作过妾,在宫中作过侍女,但都因为她的不安分而结束,后来在妓院作了花魁,却因为心高气傲,不肯屈意迎逢客人而身价渐贬,之后她也辗转流落日本各地。年华消逝,容颜苍老的她回顾了自己荒唐的一生,希望在心灵上得到救赎。

  可以说,这部作品和《好色一代男》所宣扬的是相反的主题,作者对于纵情声色的生活予以了适度的批判。

  对井元西鹤的作品,至今人们还颇有争议,有人认为它们是日本好色文化的开山之作,亦是情色文学中的经典;也有人认为它们并不是纯粹的情色文学,而具有社会批判小说的意义。作者展现出的江户风情绘卷,使得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超出了“好色”这个范围。其实,优秀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被世代传颂,就是因为它已经脱离了单纯的类型模式,涵盖了某个时代的厚重,并且能穿越时空,提点和警醒任何时期读它的人。它们在日本文学史上的意义,与《金瓶梅》在中国文学史上的意义可以说是相同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