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2: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共中央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意见》分七部分: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任务;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方针;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五、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改革;六、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七、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意见》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人才培养选拔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重点扶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学科创新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项目。

  《意见》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建设。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立法工作。要扩大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交流,注意引进国外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研究方法、管理经验。要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世界上的影响。

  《意见》指出,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制改革,整合研究力量,优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配置。要深化哲学社会科学教学改革,以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效果为重点,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

  《意见》指出,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理论骨干。

  《意见》最后强调,开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要努力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良好的环境。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22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