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苦等死去的儿子归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2:34 今晚报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以来,伊拉克的孩子们在爆炸和枪声中承受着战争所带来的一切,在恐怖和贫困中期待着和平与安宁的到来。

  一名伊拉克男孩与家人一起在位于巴格达西郊的一所监狱外等候美军释放自己的亲人。新华社记者黄敬文 摄

  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我们发动所有认识的人寻找战争受害者的故事。当地朋友阿德南带来这个故事时,我们都忍不住掉下泪来。

  这是一个母亲和儿子的故事。过去一年,这位母亲在巴格达西部一栋旧房子里孤独地等候着已被美军打死的儿子。对这位名叫拜尔切斯的母亲而言,过去一年的苦难超过了以前所有苦难的总和。母亲现在精神恍惚,住在女儿家中。女儿的丈夫是阿德南的一个亲戚。

  知道这个故事时天已经黑了,我们立即联系采访这位孤独的母亲。但是她拒绝和任何人谈儿子的事情。第二天,我们又试图联系母亲的女儿,同样遭到拒绝。

  于是,我们只好根据阿德南的讲述记录下这个战争的悲剧。阿德南保证说,他吐出的每一个字都真实无假。

  她的儿子参加过伊拉克的几次战争。但是,儿子脱下军装以后,一直为独生子担惊受怕的母亲却等来了最大的噩耗:战争打响后,她的儿子穆哈迈德和5岁的孙子阿卜杜拉前往南部城市巴士拉。路上,他们被正在进攻巴格达的美军士兵开枪打死在汽车里。

  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死讯。焦急的母亲登出了寻人启事,并且拿着孩子的照片前往巴士拉寻找,但是一无所获。终于,有人看到广告后,从距巴格达100公里的地方打来电话说,当时他和穆哈迈德父子乘坐同一辆汽车出巴格达向南,正好碰到美军士兵攻占那里。美军坦克不分青红皂白就向他们的汽车开火,穆哈迈德父子当场死亡。他受伤后昏迷,醒来发现自己遭美军关押。他说,他被美军关押3个月后获释,其间美军没有审问他。

  得知这一噩耗,母亲并不愿意相信。她又拿着孩子的照片到伊拉克北部寻找,但同样一无所获。几个月后,母亲放弃了努力,但仍然没有放弃希望。每次电话响起,她都希望这个电话是儿子从某个地方打来的。她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儿子只是受了伤,或者腿被打断,所以暂时不能回家。

  聂晓阳 李骥志(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