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首颗卫星将于2006年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说,为了满足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和环境监测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中国正积极进行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系列的研制工作。而“风云三号”系列卫星的首颗卫星计划在2006年由长征四号乙火箭发射。

  据悉,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能自行研制发射两种气象卫星并形成完整气象观测体系的第三个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气象卫星和卫星气象大国。

  世界气象卫星协调组织(CGMS)已将风云三号卫星与美国正在研制的NPOESS、欧洲的METOP纳入新一代世界极轨气象卫星网发展规划。

  风云三号系列卫星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正项,2002年12月完成方案转初样评审,并进入初样研制阶段。

  风云三号卫星工程将包括两个阶段:2004年至2008年研制发射两颗卫星;2008年至2020年研制发射五颗卫星。

  据悉,风云三号卫星是在充分继承风云一号等卫星技术基础上全新研制的中国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卫星上将配置十种有效载荷,以实现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探测目标。

  风云三号卫星有以下技术特点:卫星装载的探测仪器多,共有11套不同的探测仪器;信息存储量大,数传速率高,多载荷、不同码速率的信息处理技术复杂,高速率及联编码技术研制难度大;星上大功率发射机、高灵敏度接收机多,频率范围广,整星的电磁环境复杂,电磁兼容性要求高;为满足星上光学遥感仪器中红外探测器的辐射制冷要求,太阳电池阵设计成单翼、可偏置对日定向的太阳电池阵。

  气象卫星目前有太阳同步轨道和地球静止轨道两种,中国的“风云一号”卫星为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又称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二号”卫星为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至今“风云一号”卫星发射了四颗,“风云二号”卫星发射了两颗。

  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指出,从现在起到2010年,是中国气象卫星及应用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中国极轨和静止两个气象卫星系列及应用业务化、系列化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国要在继续完善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和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系列的基础上,研制发展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和第二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并开展相应的应用系统建设。

  据称,“风云三号”系列卫星将是中国极轨气象卫星发展的一个飞跃,将大大提高中国对地观测能力和全球大气探测能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