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商频频涉足 专家吁政府立法保护中药炮制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曾利明)针对外商频频涉足中药饮片加工业,有关中医药界专家最近呼吁政府立法保护中药炮制技术。

  这些专家称,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越来越多的外商开始涉足中国中药饮片加工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内地外商投资涉及中药饮片加工的企业已超过四十家。其中在有“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就有多家与日、美的合资或独资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企业。这对确保中药炮制技术不外流十分不利。

  专家们认为,中药炮制技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目前掌握这些技术的绝大多数中国厂家,因非技术原创者而不能获得专利并得到保护;而对国际上使用的商业技术秘密规则,中国企业又大多不熟悉,更谈不上用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因此,国家应当尽早就保护中药炮制技术立法,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来保护这一民族文化遗产。否则,中国中药产业的发展将受到巨大损害。

  据知,为保护炮制等中医药应用的关键性技术,国家科技部等有关部门于二00一年底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已将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列为禁止出口,并对制川乌、制草乌、熟大黄、熟地黄等二十一项加工技术作出明确的限制。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和外经贸部联合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也明确禁止外商投资“列入国家保护资源的中药材加工(麝香、甘草、黄麻草等)”及“传统中药饮片炮制技术的应用及中成药秘方产品的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