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亚辛之死令巴以局势难以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20:5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徐平

  22日清晨,以色列军队对加沙发动了一次“定点清除”行动,杀死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

  据目击者说,亚辛在清真寺祈祷后离开时,以色列的武装直升机直接向他发射了导弹,亚辛虽被送往医院,但事实上是被当场打死的:在这个清真寺外,人们能够看到亚辛的被毁的溅满鲜血的轮椅。以军的这次行动共造成7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包括亚辛的两个儿子。

  来自以色列的消息称,在这次军事行动之后约1个小时,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承认是他们杀死了亚辛;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称亚辛“死有余辜”,因为他是加沙地带恐怖网络的幕后主使人。这家电台还提到以军这次“定点清除”得到了沙龙总理开启的“绿灯”;以军随后也封锁了约旦河西岸与加沙地带,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

  亚辛死亡的消息在清真寺宣布后,数以千计愤怒的巴勒斯坦人高呼要报仇。“哈马斯”发表的声明认为沙龙的这一举动打开了“地狱之门”,“为每个以色列家庭带来死亡”;“哈马斯”领导人之一的朗蒂西已宣布“与以色列的战争开始了”。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也在其声明中认为,以色列杀死亚辛“已超越了一切红线”。

  1938年出生的亚辛因童年的一次事故而瘫痪。他曾在阿拉伯世界最早的伊斯兰政治运动“穆斯林兄弟会”的诞生地——开罗学习与研究伊斯兰,并形成了“巴勒斯坦是伊斯兰的土地,任何一个阿拉伯领导人都无权放弃其一寸土地”的信念。他在1987年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期间成为“哈马斯”的精神领袖。毫无疑问,这样一个人物被杀,巴勒斯坦人,尤其是巴勒斯坦激进分子,是无论如何不会善甘罢休的。也许基于这一考虑,据悉美国政府很快对这次暗杀作出了反应,呼吁各方保持冷静与克制。

  不过巴勒斯坦人,特别是激进组织,能保持冷静与克制吗?巴勒斯坦总理库赖认为以色列杀死亚辛是“打开了通往混乱的大门”。虽然目前对巴以各方下一步的具体行动尚不能确定,但是今后的巴以局势恐怕更加难以控制,是分析人士基本一致的看法。

  事实上自从以色列南部海港城市阿什杜德发生自杀爆炸以后,为了防止以色列的报复,“哈马斯”在加沙的主要领导人如亚辛、朗蒂西等就都离开原先的住所外出躲藏了。最近加沙地带连续出现的巴勒斯坦人之间、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人之间的暴力冲突,主要是因为沙龙总理提出了包括撤出加沙在内的“单边行动”计划。但加沙地带的这个形势混乱尚在可控制范围。因为美国、以色列,以及一些阿拉伯国家(如埃及、约旦等)一直在进行相互接触与访问,努力协商如何应对可能一旦以军撤出加沙后出现的“加沙权力真空”。

  根据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21日在以色列内阁会议上的讲话,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为了实现沙龙总理“丢掉加沙这个沉重包袱”的目标,以军在撤军加沙之前肯定会狠狠地打击一下“哈马斯”,大大削弱一下其实力,以便不让其控制加沙。据悉以色列的打击方案中就有:制止“哈马斯”的恐怖袭击行动;阻止外界向“哈马斯”转移资金;摧毁“哈马斯”从事恐怖活动的基础设施,等等。以色列杀死亚辛也许在其上述方案之内,但是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可能带来的影响却或许不在其控制范围以内了。

  还有一个问题也值得关注,那就是沙龙政府迄今所有的撤军加沙与部分西岸的“单边行动”计划,都是抛开阿拉法特进行的。以色列会如何对待阿拉法特呢?亚辛被清除后,沙龙的政治顾问阿姆斯.吉尔阿特今天居然说,阿拉法特是比亚辛还危险的人物。一位以色列军队预备役将军今天也在以色列公共电台上表示,阿拉法特是中东地区最危险最应被干掉的人。

  巴以局势变得更加难以捉摸了。(人民网开罗3月22日电)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