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亟待建立适合国情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召唤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记者从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闭幕的“跨境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得到消息,据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合会(INQAAHE)和欧洲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合会(ENQA)最近的文件显示,与五年前相比,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起了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亟待建立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助理主管卡罗琳·坎贝尔说,提供教育质量保障是获得和维持高等教育机构在世界范围内的可信度的一个基本条件。纵观整个世界,面对不断增加的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提供教育质量保障成为政府增加、普及、或者控制入学率的重要手段。她表示,保障教育质量正受到各个层次的广泛关注。

  韦钰说,目前中国已经步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必然需要发展各种层次和规格的高等教育,对不同的教育阶段,不同的教育类型,不同的教育形式,有不同的质量要求。它们是标准的不同,不是合格率的高低。任何教育的发展和教育的改革,没有质量评估都不是完整的,可信的。

  这位原教育部副部长认为,随着高等教育发展加快和战略地位的提高,进一步在制度、层次和范围上拓展、建立国家级的质量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当前发展高等教育的迫切任务。质量保障系统可以为教育的科学决策提供长期稳定的信息来源。进行质量保证与咨询工作还可以有效地实施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宏观调控,并不断提高高等教育的办学效益,促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

  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合会(INQAAHE)二00三年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至少有包括阿尔巴尼亚和越南在内的四十七个国家已经建立起教育质量保障机构。

  去年,中国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中国留学网首次公布了美、英等二十一个国家的部分学校名单,并针对一些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违规和境外机构在华非法招生案件,建立起了留学预警制度,这有可能成为中国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迈出的第一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