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州扶持千家万户大搞水果深加工 上一条生产线奖励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罗肇茂李波)眼看今年又将迎来荔枝、龙眼大丰收年景。最近,笔者走马被誉为“全国水果第一市”的高州农村,看到农民投资上马荔枝、龙眼烘干生产线的积极性很高。据悉,高州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政策,鼓励扶持千家万户大搞水果深加工,对每上一条生产线的农户奖励1万元。由于水果流通加工的拉动,该市农民大幅增收。不久前,高州市被评为“全国农产品深加工十强县”。

  高州市目前种植荔枝、龙眼、香蕉等水果达11万公顷。如何做好水果深加工这篇文章,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紧迫的课题。高州市委、市政府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去实践“三个代表”,从搞活鲜果流通抓起,帮助农民增收。该市鼓励农民进入流通领域,国营、集体、联合体、个体四轮齐驱,构建大市场大流通的水果购销网络。目前全市建有48个农贸市场,3000多个农产品购销网点,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形成了农村购销点—村委会中心村市场—墟镇集贸市场—市外省外购销批发市场的大流通体系。该市正在奋力打造10家流通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规模大、实力强、信息灵、网络广的优势,到荔枝、龙眼产区的镇村设立了20多个收购点。荔枝、龙眼大面积成熟季节,每天组织300多吨荔枝、龙眼运往华东、西南等地区的大中城市的销售网点。

  为了有效解决水果集中上市,农民卖果难的问题,高州市委、市政府实行土洋并举,大中小一齐上的办法,使农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并实现增值增效。至目前止,全市先后办起了农产品加工企业1800多家,年产值20多亿元。全市形成了果品、蔬菜、粮食、豆类、薯类、竹木、肉类等加工系列100多个品种,其中果品加工企业100多家,年产值4.5亿多元。生产出桂圆干、桂圆珍茶、桂圆宝饮料、“生命一号”口服液、荔枝干、荔枝罐头、荔枝果脯、香蕉汁、芒果酱、山楂干、山楂罐头、橄榄和化皮榄等一批国家金牌及国际名牌产品。

  今年以来,该市大力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引进外地资金,扩大加工规模,提高产品质量。目前,福建、浙江等地大老板纷至沓来创办荔枝、龙眼烘干加工生产线,实行收购、加工、运销一条龙。曾荣获“全国青年致富能手”称号的高州泗水镇青年农民张济强在办起1000多亩果场的同时,投资数十万元,建起2条荔枝、龙眼烘干生产线,产品销往海内外。高州分界镇南山村已形成了桂圆肉集散市场,该村大多数农户办起了土法上马的荔枝、龙眼烘干生产线。目前,该市建起设备技术先进的荔枝、龙眼烘干生产线达数十条。水果流通、加工搞得好,不但缓解了鲜果集中上市的压力,防止商贩压价收购,而且大大提高了水果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去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前年增加200元。农村存款达82亿元,同比增加9亿多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