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草坪要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23 沈阳晚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正是踏青好时节。然而在我国许多城市的公园绿地,却经常可以看到“请勿入内,违者罚款”“爱护小草,请脚下留情”等标牌。或软或硬的警告,令人对绿草如茵的草坪望而却步,让人几乎忘记,“草”之所以能成为“草坪”,“耐踏性”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人们种植草坪,原本是为远离自然的城市居民营造一个自然生态环境,让人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然而,许多地方种植草坪仅仅是为了“好看”和增加“绿化率”,是以绿为本,不是以人为本。为防止人的践踏破坏草坪美观,有的草坪干脆被栅栏或带刺的灌木圈了起来,让人只能“一饱眼福”。

  在国外的草坪研究中心,每当一个新的草种培育出来以后,科研人员都会用电动模拟人对草地进行耐踏实验,只有达到一定指标,才能被开发成“草坪”推向市场。一般来说,草坪的耐踏性能越好,这个草种的市场认知度也就越高。

  从植物的美观性来说,草坪不如花卉;从环境的生态效益来说,单一草坪只有乔灌木植物群落的十分之一。草坪在绿化中独一无二的优点,恰恰是因为人们可以直接在上面活动,能给人带来花卉和乔灌木无法给予的轻松愉悦。因此,从草坪绿化的功能来说,“禁止入内”无疑是“舍本逐末”,让草坪“作秀”。

  为什么要让草坪“作秀”?公园绿地管理者也有一肚子苦水:中国人多,你一脚我一脚,没几天就把从国外进口的昂贵草坪踩成了“瘌痢头”,不让游客在上面踩实属无奈。

  既然“洋草坪”那么“娇嫩”,为什么不种一些适合我国国情、十分耐踏的“土草坪”呢?如何才能让草坪不再“作秀”?关键是加大科研力度,进行品种改良,培育出我国的“原创草坪”。

  随着我国城市环境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草坪业的市场前景也极为诱人。近年来,我国的草坪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整个行业的科技含量不高,业内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基础科学研究几乎为零。真正杜绝各地出现的“草坪作秀”现象,国家应从科研源头抓起,理顺草坪业的产业链结构,把草坪业纳入我国21世纪农业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领域。张建松、华凌磊新华社上海3月2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