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个人缴税难获缴税凭证的现象多名政协委员提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25 信息时报
  税务部门表示因涉及纳税成本和社会总体需求等问题,目前暂时还不能做到给每个个税纳税人开完税凭证。(资料图片)

  缴税质疑

  10年不见一张纳税单

  市政协委员纪可光是一名公务员,从1996年开始缴纳个人所得税,至今没有见过一张印有税务局公章的个人缴税凭证,他对此感到疑惑:“1996年的时候,每个月交1块多钱的税,占到工资收入的1%,到了2004年,我每个月要交600元个税,比例上升到10%不止。交税快10年了,除了工资条上一个数据,从来没有税务部门的凭条,税交得糊里糊涂。我有朋友曾经想去税务局要个税凭据,结果还要单位开证明,手续繁琐。”

  纪可光觉得纳税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消费者,但权益没有得到保障:“我们交电费,个人用电、电梯用电、走廊灯分摊,一项项列得很清楚;手机费长途、市内、通话时间也能详细列出来。说明这样的服务技术已经很成熟了,我们交的个税为什么就不能享受这些服务?在国外,税单是一个人的信用凭证,可是我们没有这项基本的信用证明,在办理出国手续担保时要多很多麻烦。”

  政协提案

  开发多功能税卡

  针对此问题,纪可光联合多名市政协委员在此次大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个人所得税完税信息系统建设的建议》。他认为税务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把税收征管工作从“监督打击”型向“管理服务”型转变,通过建设“服务型税务”,以纳税人的合理、合法的期望为导向,构建一种新型的税收征纳关系,主动地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首先从目前实际出发,参照国外的做法,每年应给个税纳税人一张详细的年度个人纳税单。纪可光说:“税单应该由税务部门主动寄给纳税人,上面要详细列明每次交税的情况,征收税率等。税单的成本由税务部门承担,这也是涵养税源的有效办法。”

  此外,还应给每位纳税人设立明确的个税纳税人账号,只要一查账号,有没有纳税、累计纳税情况一清二楚,纳税账号还可与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结合起来。纪可光打了比方:“就好像现在的银行卡一样,每个人都有张个税卡,到一些缴税服务机上一刷,就能查清楚每笔税款的来源、一共交了多少税。”

  纪可光提出,为每个纳税人开具个人所纳税缴税凭证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州应加快个人所得税纳税完税信息系统的建设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全市一体、功能完备、监控严密、安全稳定的税务信息系统。

  通过信息系统建设,纳税人可在全市各个专门的纳税服务中心交税。在服务手段上由传统的面对面服务向依托信息化手段实行网络服务、专线电话服务等电子服务方式转变,同时注意引导和发挥社会中介机构的作用,实行税务机关服务与税务代理服务相结合,构建完善的税收征收服务体系。本报记者游曼妮王海波通讯员李森华

  部门说法

  广州现有300万个税纳税人

  90%以上代扣代缴个税

  据广东省地税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我国公民出国定居、旅游、经商等活动越来越频繁,到税务部门要求开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的纳税人也有所增加,但是目前暂时还不能做到给每个个税纳税人开完税凭证,这涉及纳税成本和社会总体需求等问题。

  据广州市地税局透露,目前广州市大约有300万个税纳税人,90%以上是代扣代缴个税的。代扣代缴的纳税成本较低,多年来一直沿用。代扣代缴是以单位为纳税单位,只给单位一张完税凭证,而个人的纳税则体现不出来。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看到了将来个税必然是以个人为单位缴纳的,因此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试点给每个纳税人开完税凭证,例如北京、广州等地都有这样的试点,广州的试点放在开发区。据悉,在开发区,个税纳税人仍然实行单位的代扣代缴,不过在税局的系统里面每个人都有一个目录,这样就可以给纳税人开完税凭证。不过由于现在广东省地税局正在进行信息大集中工程,所有的地方信息系统都要挂在省局的系统运行,开发区的试点已经停止。

  广东省地税局认为,从开发区的试点看,给每个人开完税证明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不过需要花费较高的人力成本,而且从纳税人的反应看,大多数纳税人并不需要完税证明,很多人拿到完税证明看都不看就扔在纳税大厅了。所以目前给所有人开完税证明时机不成熟,至于何时可以做到目前尚不清楚。

  不过省地税局也表示,如确实需要取得纳税证明的个人,可持所在单位的相应扣缴个人所得税报告表、单位扣缴个人所得税完税凭证等资料,到主管的税务机关开具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凭证。本报记者梁晖茹(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