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废大巴充校巴运学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33 信息时报
校车统一标识
  用废旧公交车当校车,此现象在广州一些民办学校里很普遍。本报记者萧嘉宁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海波 薛冰 实习生 朱小勇

  校车作为接送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然而,广州不少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的校车安全隐患突出,有的竟使用报废车当校车。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就广州市校车治理问题提出提案,建议广州市应统一配置校车,甚至可以把部分富余线路公交车改作公共校车,统一接送学生。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对校车管理问题关注已久,并已出台新的校园校车管理规定。要求今年起广州所有校车都必须贴有“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识才能上路。民办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安全状况要纳入办学许可证年审内容中。

  政协提案

  广州应统一管理校车

  有市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建立公共校巴交通系统教育部门表示全面推行有难度

  委员建议:

  部分公交车可作公共校车

  广州市政协委员吴重庆博士在广州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以学童为本,尽快建立公共校巴交通系统》的建议。他介绍说,提案的缘由是他在广州开发区萝岗街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该街道部分小学因为生源减少而合并,不少学生居所离校较远,步行上学十分不便。但由于当地经济条件有限,各学校大部分校车的车况令人堪忧,不少是由学校、居委会等单位凑钱买的,有的甚至是别人不要的报废车,这些校车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吴重庆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目前由家长亲自接送子女上下学,造成了严重的人力物力浪费,也给双职工家庭增添了不少压力。另一方面,目前市内的路面交通秩序及社会治安状况都不甚理想,这给无家长接送的学童造成人身安全的隐忧。事实上,与学童穿行马路相关的交通事故及学童被不法分子拐骗及勒索乃至绑架的案件时有所闻。

  在欧美各国,由政府购置校巴、统一免费接送公立学校学童的办法早已实行。以广州市的经济实力看,政府应该有此能力。此既开国内风气之先,又真正与国际接轨。

  因此,吴重庆委员建议,本着善用公共资源和为纳税人负责的原则,政府可根据市财政的实际情况,分阶段分区域地逐步购置公共校巴,也可先选定某一区域作试点。随着地铁二号线和三号线的陆续开通,地面的交通压力将逐渐转入地下,目前运行于地面的公交车可能会逐渐出现载客不饱和的状况。政府可适时地将部分与地铁运行线重合的地面公交车线压缩,并将这些线路的公交车改造成校巴,这既为公交公司找了一条新的出路,也减轻了市财政的压力。

  公共校巴的站点依然设于已有的公交车站,各学校可将在站点步行10分钟内区域居住的各年级学生归类集合上车。公共校巴可统一喷色,驾驶室车窗外安设可拉合的标有“停止”标志的牌子,一旦停车上落学童,司机将此标牌拉出窗外,所有其它车辆必须予以礼让,以利学童安全。

  部门意见:

  全面推行校巴接送制难度大

  广州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小强表示,市教育局一直都十分重视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去年,市教育局和市交警支队已经联合对全市所有的1500多辆校巴作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校巴多在民办学校,其中白云区约为500多辆,黄埔、天河也较多。检查中确实发现有一些校车是报废车,都作了查处。对于合格的校巴已经一律喷上了“校巴”字样,对于没有喷上“校巴”的车辆不得用来接送大量学生上下学,否则将受到交警部门的严惩。

  对于吴重庆委员的建议,王小强委员首先代表教育界人士表示欢迎,并希望有更多的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来关心校巴的安全问题。但她同时也表示,全市中小学生数量很大,若全面推行校巴接送制度难度较大。一是巨额的校巴购置费用是否会给市财政以巨大的压力,二是学生基本上是同一时间上下学,校巴若在同一时间出街,是否会人为地给广州的交通制造阻碍,都值得认真考虑。

  整治举措

  清查900校车145辆要整改

  广州出台规定要求校车须具备“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识

  校车竟充救护车运学生

  对于广州市校车的治理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记者了解到,针对校车存在严重隐患的现状,广州市教育局去年就对全市中小学的校车问题予以调查,并在调查基础上联合市交警部门进行了一次大整顿,对一些非法报废车当场“门户清理”。

  广州市教育局思政处杨子文副处长介绍了整顿情况,去年9月,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交警部门对全市10个区县的民办学校进行清查,交警部门出动了200多警力予以配合,各区教育局的一把手也到位检查。为了防止事先透露消息,打草惊蛇,教育局只通知说发放“校车使用证”,当众多校车到场得知真相时,想走已来不及了,当时共来了900多辆校车,145辆存在安全隐患面临着整改,其中50多辆车当即被查扣。

  这些车辆存在的问题是,有的假冒救护车运送学生;有的证件不全,年审不通过;有的则使用来自河南、湖南等地的外地车,让广州的交警部门想管没法管。有的校巴车板已经穿透却还在使用,交警部门查时,校方却说正要报废。有的非法改装,为防学生意外,在所有车窗上加上了网状铁丝。

  校车上路须有“身份证”

  杨处长说,广州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校车治理的管理规定,即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加强广州市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管理的意见》。意见中首次规定,所有校巴都要具备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核发的“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识,严格控制着校车上路的质量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500多辆中小学校车拥有了这个“身份证”。意见还规定,民办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安全状况要纳入办学许可证年审内容中去,这无疑给民办学校的校车管理安装了一双“监控电子眼”。

  该文件还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幼儿园)要主动联系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成立以单位领导为负责人的学校(幼儿园)车辆管理机构,切实加强车辆管理工作和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因管理不当而发生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学校(幼儿园)领导人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鼓励家长举报问题校车

  说到广州市治理校车下一步的工作,杨子文表示,今后广州市各区要认真做好车辆登记备案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设专人负责,每年对各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的车辆进行登记备案,并对经检验合格的运载师生车辆核发“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识。没有标识的车辆将不能上路行驶。学校(幼儿园)聘用运载师生车辆驾驶员时必须征求当地公安交通部门的意见。不得聘用没有资格证、交通违章多、经常发生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学校(幼儿园)必须与运载师生车辆驾驶员签定“运载师生车辆交通安全责任书”和聘用合同。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驾驶人员资料必须与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资料一起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备案。

  杨子文最后说,尽管广州教育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但难免有漏网之鱼,教育部门鼓励和接受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对有安全问题校车的举报,并联系公安交警部门及时依法予以查处。

  隐患校车个案

  白云区同和镇:

  8辆校车原是废公交车

  白云区是广州市民办学校最多的地区,而校车也就成为这些学校问题的集中反映。连日来,本报不断接到市民投诉,反映部分民办学校用报废车做校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广州市白云区同和镇一间民办学校看到,百多平方米的校园内,停着七八辆校车,校车上均没有张贴广州市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于今年新推出的“广州市学校(幼儿园)师生接送车”标识。车辆大多数是使用多年后抛弃的公交车,外壳已十分残破,坐垫无一完好,还有多块挡风玻璃摇摇欲坠。

  一些家长告诉记者,学校分中学小学两部分,全校学生共1000多人,而每天乘坐校车的学生占近1/4,200多学生就全靠这8辆校车接送。为此,每到放学时,就可以看到一辆辆超载的校车驶出校园,到现场接孩子的家长们都感到心惊胆颤。

  一些经常乘校车回家的初三学生告诉记者,校车质量也不是很好,每次汽车启动时就会发出巨大的轰轰声,车身也是上下颠簸,他们坐在上面,时刻担心会出事。但因为家离学校很远,只好每天坐校车上下学。

  天河东莞庄:

  无牌报废车超载送学生

  在天河区东莞庄一间民办小学,记者看到这里竟有10多辆破旧校车,而且车况更差,车内座位东倒西歪,车的内踏板由于使用过久,竟然出现了一个个大洞。而刹车闸、动力板等必备设施更是经过多次修补过的,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这些车辆大多没有牌照。

  校门口附近的一些档主告诉记者,这些校车一看就是报废车,但学校却依然在使用,每天早上六七时和下午4时,就会看到一辆辆校车好像老牛一样一颠一颠地驶出校门,车上黑压压地挤满了学生,超载现象十分严重。

  管理规定

  当校车须过“五关”

  根据有关规定,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必须符合以下条件才能行驶:

  1.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客运车辆;

  2.车辆证件齐备,年审合格;

  3.在我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注册、登记;

  4.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备案;

  5.学校(幼儿园)自有运载师生的车辆,车主名称必须与单位名称相同。无自用车辆的学校(幼儿园),必须租用有客运资格单位的车辆作为运载师生的交通工具,并签定租用合同。

  有以下情况的车辆不能作为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

  1.方向、制动、传动等项目不合格;

  2.非法改装;

  3.车辆安全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

  4.已到报废年限,使用假牌、套牌;

  5.车身不按规定印贴单位名称、广告、装饰品;

  6.有其他安全隐患。(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