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亚辛被炸死后中东局势将会出现什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50 解放军报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在以军22日的空袭中死亡。随后,哈马斯方面官员已经确认这一消息。据外电报道,以色列直升飞机周一凌晨向一座清真寺附近发射了数枚导弹,巴勒斯坦方面数人死亡,其中包括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

  那么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将对未来巴以局势产生何种影响?

  首先,必将掀起新一轮自杀性爆炸的狂潮。

  哈马斯在1987年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中兴起,随后宣布其宗旨即圣战。哈马斯不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发誓要把以色列赶进大海。1993年奥斯陆协议的签署,对哈马斯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最后,哈马斯决定拒绝并破坏这一协议。当时的哈马斯领导人认为,要破坏已经逐渐赢得民心的奥斯陆协议的实施,仅仅圣战是不够的,还需要牺牲。而牺牲的目的,就是制造尽可能多的伤亡,扰乱以色列民众的日常生活,最终导致奥斯陆协议的流产。

  1993年4月16日,就在奥斯陆协议即将签署之前,以巴冲突中第一例自杀性爆炸发生。这第一例自杀性爆炸事件,正是哈马斯一手策划的。据有关学者的研究,巴极端组织共掀起了5次自杀性爆炸的浪潮。第一次是1993年9月奥斯陆签署之后,第二次是1994年,一名犹太极端分子向正在祈祷的巴勒斯坦穆斯林人群开枪并打死数十人事件之后。

  在2001年10月底以来,自杀性爆炸现象又死灰复燃并形成了第五次狂潮。今年10月4日,以色列北部海滨城市海法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约50人受伤。有关报告显示,自2000年9月以来,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性袭击事件有100多起。人肉炸弹的梦魇在以色列随时都可能惊现。

  一个叫梅沙尔的哈马斯领导人声称:我们有足够的炸弹和勇士,(这种自杀性爆炸事件)还可以再干20年,我们的目标是要使占领者为他们的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最终我们将获得胜利,因为敌人无法经受这样巨大的损失。谈判和妥协使我们丧失了应有的权利,只有反抗才是惟一的出路。

  而此次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军空袭杀害,哈马斯方面发誓要报复(以色列的)每家每户。据路透社报道,哈马斯成员在加沙城的街道上高呼: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安息了。但他们(以色列人)将永远不会再享受平静。我们将把死亡送到以色列的每个家庭、每个城市、每条街道。由此可见,自杀性袭击必然再次威胁以色列国内的安全,以军也必然加强国内安全措施,严防袭击发生,巴以之间的冲突必将再度升级。

  其次,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的政策最终无法真正实现中东和平。

  巴以冲突根源一言难尽,而哈马斯的从中作梗更使和平前景雪上加霜。以色列方面自沙龙内阁上台以来,实行强硬的武力政策,对巴勒斯坦境内武装抵抗力量进行了一系列猛烈打击,对境内抵抗力量领导人更是采取了残酷的定点清洗政策。去年6月12日,以色列内阁总理沙龙表示,以色列将采取一切手段保护其民众安全,继续打击恐怖分子直到把他们全部消灭。政府同时向军方下达命令,允许军方使用一切必要手段彻底铲除哈马斯。以国防部长宣布,所有哈马斯成员从低级成员到领导人均为以军的打击对象。

  目前,以色列军方已在约旦河西岸建起隔离墙,并打算在隔离墙完成后还将在每个犹太定居点周围建宽400米的安全区,禁止任何巴勒斯坦人入内,如有冒险闯入者即可开枪。对此,哈马斯作出强烈抗议,并在加沙发表的声明说:以色列在西岸建隔离墙根本阻挡不了对以色列人的袭击,并断定美国支持的路线会失败。

  哈马斯在扩大自身影响力的同时,也在寻求夹缝中求生存的有效之道。一方面,针对近来以色列的凌厉军事攻势,哈马斯和杰哈德正在加强合作,形成抵抗以色列的统一战线。去年10月20日,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和杰哈德总负责人拉马丹-萨拉赫举行会晤并发表声明:两大组织同意,依靠巴勒斯坦人民的力量对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敦促(巴勒斯坦)各派系和抵抗力量彼此协作,反抗侵略。它们还得到了黎巴嫩真主党的帮助和指导。

  另一方面,哈马斯也不排除在一定程度上有条件地支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谈政策,以为自身发展求得喘息之机。亚辛表示,目前哈马斯正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进行接触,准备同巴勒斯坦政府进行停火谈判。但尽管如此,哈马斯将保留应对以色列罪行的权利。进行停火谈判并不意味着哈马斯没有能力报复敌人以及让敌人为他们的罪行付出代价。亚辛还否认哈马斯是因为受到埃及的压力才同意进行停火谈判的。不过,就目前局势而言,哈马斯与以色列签订停火协议的可能性很小。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克哈莱德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总理沙龙不希望停火,而美国只关心伊拉克的局势及其大选。

  亚辛被杀再次凸显出以色列中东政策的不稳定性,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就说:以色列炸死亚辛这是疯狂且非常危险的做法,它打开了中东的混乱之门。亚辛是以温和出名,他控制着哈马斯,因此这是非常危险、非常胆小的行径!

  以色列为后加沙时代作准备。

  从16日晚到17日的24小时中,以色列军队先后向加沙地带发动5次袭击,致使8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从表面上看,这是以军对14日以港口城市阿什杜德遭自杀性爆炸袭击所进行的报复,但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以色列正为推行其单方面撤离加沙的计划铺平道路。

  加沙地带面积365平方公里,生活着约120万巴勒斯坦人。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从埃及军队手中夺取加沙,从此对加沙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殖民控制。1993年巴以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加沙地带与杰里科成为最先实行自治的两个巴勒斯坦地区。但是,迄今为止,以色列在加沙仍保留着17个犹太定居点,生活着约8000名犹太定居者。与此同时,以色列在加沙还有一定数量的驻军。

  从地理上说,加沙较为独立,主要对外边境口岸由以色列控制,与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城市相比,更加易于控制。正因为如此,以总理沙龙在经过周密考虑后决定,作为其正在酝酿之中的单边行动计划的第一步,以色列将首先从加沙撤离。目前,虽然以色列尚未制定出有关撤离加沙的详细计划,诸如是全面撤离,还是保留个别几个大的定居点。但是,以色列现正在考虑的显然不是撤不撤的问题,而是如何撤的问题。

  从目前的迹象看,以色列已开始为撤离之后的后加沙时代作准备,而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加大对巴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这一决策主要出于两个考虑:

  其一,防止给人留下以军被迫撤离加沙的印象。应该说,这是以色列三年前单方面从南黎巴嫩撤军后得出的教训。2000年5月,当时的以总理巴拉克作出决定,单方面从黎南安全区撤出。这一撤军行动受到有关方面的欢迎,但也产生了一个副作用,使黎真主党游击队和巴激进组织得出结论:武力抵抗最终使以色列撤军。正是在黎南撤军不久,爆发了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而且黎真主党游击队也不断向以北部边境地区发动袭击,双方的军事磨擦时有发生。鉴于这一教训,为避免此次单方面撤离加沙后再出现类似的局面,以色列决定先下手为强,首先对加沙的巴激进组织实施猛烈打击,表明以色列是主动撤离加沙,而不是被打出来的。

  其二,避免在加沙留下后患。加沙是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的大本营。此次巴以冲突三年多来,哈马斯异军突起,在加沙民众中赢得了广泛支持。其支持一度曾超过阿拉法特。在此期间,由于以军对巴安全部队实施猛烈军事打击,使其大部分基础设施被摧毁,这在客观上也为哈马斯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目前,整个加沙地带可以说是处于割据状态,共有三股力量相抗衡:一是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安全部队,二是加沙地带前预警部队司令达赫兰的部队,三是哈马斯等激进力量。有分析说,如果以军撤离,不能完全排除哈马斯试图接管加沙的可能。因此,以色列从战略上考虑,认为有必要在撤离之前,彻底摧毁巴激进组织的基础和实力,以免为日后留下后患。以军方称这是积极的防御。

  正因如此,以军最近一段时间来,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一直没有停止。显然,14日在以港口城市阿什杜德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为以军打击加沙提供了理由和借口。以安全内阁日前作出决定,加强对哈马斯领导人的定点清除行动,同时有目标地发动地面进攻。以色列希伯来文报纸《晚报》17日头版的大标题是:追杀哈马斯的季节已经开始。

  对于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的计划,巴勒斯坦表示严厉谴责。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7日说,以色列在拆除加沙犹太人定居点之前发动新的军事进攻,目的是要摧毁加沙。这是一个严重的罪行。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指出,如果以色列继续对巴勒斯坦人采取军事手段,那么暴力的恶性循环将会继续和扩大。他呼吁以色列政府寻求政治解决,实现全面停火以结束暴力循环。(本报辑)E16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