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广东空调出口量增价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卢德夫通讯员钟雁明)据海关统计,广东出口空调由1999年的270美元/台逐年下降至2003年的152美元/台,5年间下降幅度达43.7%。专家对出口价下降会否引发多国反倾销表示忧虑,建议积极面对和预防调查,尤其在成本、价格等有关数据方面要积极做好储备,有备无患。

  空调出口量广东占四成

  据海关统计,1999年广东出口空调50.9万台,至2003年出口量已达785.1万台,5年间出口量增长了15.4倍,成为我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出口基地,至去年广东空调出口量已占我国出口量的39.2%。

  目前广东空调出口持续量增价跌的现象,已引起有关国家的关注,存在被国外提起反倾销诉讼的隐患。据商务部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使馆经商参处消息,该国贸工部长于2003年12月31日签发初裁,认定我国空调出口企业存在倾销,并对其国内PEAKE公司造成了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其销售下降存在因果关系。但初裁并未决定要采取的反倾销措施。

  去年广东空调出口至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尽管出口至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数量仅为5838台,该国裁定我国空调出口存在反倾销对广东空调出口整体影响不大,但该国的裁定易引起其它国家的效仿。广东空调主要出口至欧盟、日本和美国市场,2003年出口量分别为231.6万台、119.7万台和46.9万台,以上三个市场占广东空调出口量的一半左右。广东空调生产出口企业仍需慎防欧美等地的反倾销调查。

  企业认为暂不影响出口

  不过,从广东相关空调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反应来看,广东企业对反倾销一事态度不一,有的已经开始积极应对,而有的则还没有明确表态。

  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友松称,一般反倾销针对的是享受国家各种优惠政策的企业,科龙遭遇反倾销指控的可能比较小,而且科龙出口的空调基本上以OEM为主。不过,严友松也指出,科龙国际营销部已在研究相关的对策,“以防不测”。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俞尧昌指出,反倾销的部分指摘对格兰仕不存在,“格兰仕外销价格比内销价格高,我们出口到欧洲的都是环保型高端机型,比如407、410、412、415等空调,价格是内销普通窗机的一倍。”

  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志高的出口价格并不低,反倾销对志高影响不大。与此同时,该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志高正考虑在海外建厂,以避开反倾销壁垒。据悉,志高今年的目标是海外建三厂,有效规避这一贸易壁垒。

  专家意见

  空调绝对不能过分乐观

  与企业界的乐观相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表示担忧。他认为,和彩电一样,空调近年来大量出口,“彩电已频频被瞄上,空调绝对不能过分乐观”。他指出,国内空调出口的成本、价格计算方法还未与出口国接轨,这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陆刃波指出,目前相关行业协会和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有一个协调机构,包括价格以及相关预警制度,否则很可能反倾销会真的来临。而企业要面对和预防调查,尤其在成本、价格等有关数据方面要积极做好储备,有备无患。最后,陆刃波提出,国内企业可以去海外设厂,以有效规避反倾销这一贸易壁垒。(卢德夫)(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