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析:为何三北沙尘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05 中国新闻网

  入春以来,晩上看电视,中央电视台播放天气预报时,在祖国北疆的边境线上频频出现沙尘天气,有时出现沙尘暴。笔者前些年,曾参加过“三北(东北、华北、西北)防护林工程”考察。在考察期间,偶然也遇上沙尘暴,天空和大地一片昏黑,人们惟一的出路就是逃进屋子里紧闭门窗,在黑暗中胆颤心惊,风拍打着门窗,沙子从每一个缝隙里涌将进来,好象“世界末日”就要到来似的,领略了“风起黄沙不见天,到处流沙埋家园”的迫人惨景。

  一九九三年五月四日至六日,一场特大沙尘暴席卷中国西北部地区,滚滚“沙墙”从西方呼啸而来,其势遮天蔽日,能见度降至几十厘米。高达三百至七百米的沙尘暴壁,一公里外都能听到轰呜声。

  为何“三北”地区沙尘这么大呢?沙尘暴的成因,是由于大风动力加沙物质。据中国林科院专家分析认为:极地形成的冷锋高压与中国“三北”地区气温回升造成较大的水平和垂直气压梯度,大风强度增大,而大风过处恰临近分布在中国的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库姆达格、柴达木、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库布齐八大沙漠和科尔沁、毛乌素、浑善达克、呼伦贝尔四大沙地及面积辽阔的戈壁,总面积约占中国领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在北缘形成了一道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在这道线上,受蒙古高压的影响,春冬两季经常刮大风,年大风日数为二十至一百天,风蚀沙埋严重。据统计,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个地区的沙漠化土地每年扩展一千五百六十平方公里,到了七十至八十年代,沙漠化土地每年扩展二千一百平方公里。已有二亿亩农田、牧场遭受风沙危害。

  “三北”地区的大部分地方年降水量不足四百毫米。其中六成的降水集中在七月至九月份,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由于土壤结构差,水土严重流失,其中尤以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最为严重,每年每平方公里流失土壤一千吨至一万吨,相当于平均刮去一厘米厚的表土。

  土壤沙漠化主要是由于破坏了森林植被。在中国古代,“三北”地区遍布森林,人类利用森林资源创造了古代文明。东北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素有林海之称。华北的阴山、燕山、太行山、吕梁山古代都是以森林茂密著名。西北的贺兰山、祁连山、天山也都生长着大片森林,山下的额济纳河、塔里木河是胡杨林之乡,天山南北是个好牧场。

  后来由于人类开垦耕地,修建城池、宫殿、陵墓和战争的破坏,而大量乱砍滥伐森林。植被破坏后,土壤受风、水、阳光的侵蚀,逐步风化成沙漠。华北平原的沙尘暴,主要是阴山以北的草场退化,这是沙尘原。阴山森林本是阻止风沙的天然屛障,可是阴山的森林消失了,沙尘直入华北平原,威胁着北京、天津、唐山地区人民的安全。

  为了治理风沙灾害,中国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范围:西起新疆的乌孜别里山口,东至黑龙江的宾县,北抵国境界线,南沿天津、汾河、渭河、洮河下游、布尔汗达山、喀喇昆仑山。横跨中国西北大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的十三个省,到二○五○年完成,跨越两个世纪。在国际上被誉为“中国的绿色长城”、“世界生态工程之最”。

  至今,已经实施了廿五年,造林面积累计为二千三百五十多万公顷,超过美国“罗斯福大草原林业工程”、前苏联“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和北非五国“绿色坝工程”的总和。其中营造防风固沙林五百五十万公顷,使工程区内两成多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全国最大的沙地——科尔沁沙地,沙漠化趋势开始逆转;新疆已建成七万平方公里的沙漠绿洲,昔日茫茫沙海,已呈现树木葱茏、林茂粮丰、瓜果飘香的喜人景象;营造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使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有效控制。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黄河河套、河西走廊、新疆绿洲相继建成了连片的农田防护林体系,发挥了“绿色围墙”的作用,确保农牧业的增产增收和人畜安全。随着林木的逐年增长,将发挥更大的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陈培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