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亚辛时代的“哈马斯”:谁将接替亚辛领导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在周一的葬礼上,亚辛被称为伊斯兰运动在加沙地带的第一领导人,哈马斯组织表示:“今天,您随圣战烈士而去,完成了您为‘哈马斯’献身的愿望,我们誓将继续您未竟的事业。”

  对于“哈马斯”而言,亚辛是其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奠基人、领导者、精神领袖和战略决策者,被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战士和领导层尊为“巴两次武装起义的酋长”。

  显而易见的是,亚辛在“哈马斯”中的领导地位是无人能够取代的。后亚辛时代的“哈马斯”必须并且也只能实行集体领导。而这个领导团队将会基于“哈马斯”领导层中幸免于以色列定点清除的人员组建。

  将入选“哈马斯”的新领导团队的人员包括:

  马哈茂德-扎哈尔

  扎哈尔自1990年以来,一直担任哈马斯驻巴解的全权代表。“哈马斯”成立之初,以色列为抑制法塔赫的影响曾对其进行扶植。今年9月10日,以军突然轰炸了扎哈尔的住宅,他本人受伤,大儿子和保镖则被炸死。自此,扎哈尔一直保持较低的姿态。

  阿卜杜-兰提西

  兰提西是强硬派的代表,反对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达成任何停火协议,反对温和派提出的把伊斯运动转变成一个国际性政治组织的建议,倾向于武装斗争。兰提西是“五人指导委员会”的成员。1987年,巴勒斯坦爆发“反以起义”,兰提西积极参与,多次被捕,坐牢累积共达7年之久,曾被和亚辛关在同一牢房。他被亚辛的学识和谈吐所折服,拜其为师。

  1992年,兰提西开始作为被逐巴人的发言人频频露面。今年6月,以军向其发射导弹,他侥幸逃生。在阿布-沙那布被以暗杀后,由于少了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兰提西在“哈马斯”中的地位得到了空前强化。事实上,就地位和影响力而言,现在的“哈马斯”中没人能与兰提西相提并论。

  伊斯梅尔-哈纳亚(Ismail Haniya)

  哈纳亚是“哈马斯”政治局主席,一直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是“哈马斯”中的一名温和派代表,同时也是一名重量级人物。

  在亚辛的一生中,自从他为“哈马斯”定下基调后,很少受到外界的影响。但观察家注意到,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亚辛过多地受到了公众舆论的影响,为了响应巴民众的要求,他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极端的手段。现在人们可以预言,更多的极端主义理论家将会主导“哈马斯”的政治趋向。(天石/苗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