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贸发局报告:珠三角长三角竞争非零和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贸易发展局昨日发表一份关于珠三角及长三角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内地两个经济重镇珠三角和长三角,由于各有不同的生产优势,前者专长消费品,而后者则较优于生产原材料和中游产品,所以两地之间的角力并非零和游戏;报告亦指出,两个经济区域更可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

  两地具不同生产优势

  资料显示,去年珠三角占全国玩具总出口约7成,同时亦占手表总出口约9成,而长三角的集成电路封装的总出口,则占全国生产6成。而去年长三角出口达925亿美元,按年上升2.51倍,而珠三角出口则有1126亿美元,按年上升24%。

  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说:“鉴於长三角与珠三角的市场需求不同,香港公司需在超过一个地方设点,并采取不同的业务策略,才能覆盖这两个地区市场。”

  他又指出,对于外资来说,选择在珠三角及长三角展开生产业务,取决于当地既有的产业群,是否有助提高效率及降低平均成本。他指出,随着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有关珠三角腹地较长三角腹地为小的说法已不再成立。

  该研究报告亦称,香港毗邻珠三角,将会成为当地的服务枢纽。随着长三角持续发展以及港商不断扩展业务,香港亦可发挥“知识枢纽”的功能,运用其专业知识和专门技术,以不同方式为长三角服务。

  报告又显示,去年珠三角消费品总额为421亿美元,相反长三角则为755亿美元;但以人均消费零售额计算,珠三角就为984美元,较长三角的798美元为高。

  CEPA助香港服务业延伸至长三角

  报告认为,CEPA降低了香港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有助香港服务业延伸至长三角,亦有助长三角公司利用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及国际商贸平台。

  梁海国指出,不少江苏及浙江企业,均认为香港是拓展世界国际市场的桥头堡,主要原因是香港服务业的专业水平与国际市场接轨,并了解内地市场。(记者陈沛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