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插嘴喝水成学生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22 今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上课插嘴、喝水、上厕所、随自己的心意选择同桌……这些被传统课堂定义为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在上海市虹口区幸福四平实验小学却被扶正,“翻身”成了学生的课堂权益。

  记者昨天从这所学校了解到,该校在进行小班化教育中,赋予了学生六项课堂权益,并向老师提出,“请千万不要忽视学生的课堂权益,否则你要违‘法’哟!”

  首个提出学生课堂权益的幸福四平实验小学校长俞吉祥认为,传统教学更看重老师,例如在绝大多数让其他教师学习的公开课上,所谓的优秀老师拼命地展示自己的授课技巧和功力,而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却被忽视,这是不合理的。

  在教学中深有体会的学校德育教导瞿晓意认为,课堂不仅是学科知识传递的殿堂,更是人性教育的殿堂。课堂中要尊重孩子——一个完整独立的个体,只有“人”的地位被完整确立了,教育才会健康发展,学生才能健康成长。

  据介绍,幸福四平实验小学的前身——四平路第一小学是上海市最早推行小班化教育的首批市级试点学校之一。小班化教育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学生课堂权益正是从小班化教育中总结出的教学理念。俞吉祥告诉记者,学校将这一教学理念灌输给所有教师,并通过校长随机听课等形式督促教师。(张智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