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渔业生态环境总体良好 局部水域污染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农业部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3日联合发布的一份公报显示,2003年中国渔业生态环境总体状况仍保持良好,但局部渔业水域污染依然严重,主要受到氮、磷、石油类和部分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影响。

  这份《中国渔业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03年中国近岸海水鱼虾类产卵场、索饵场及自然保护区的部分水域,仍然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化学需氧量和铜的污染。与2002年相比,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的污染范围略有扩大,石油类、化学需氧量的污染范围变化不大,铜的污染范围有所减少。无机氮的污染以南海区珠江口渔业水域相对较重;石油类、铜的污染以东海区渔业水域相对较重;黄渤海、东海和南海区渔业水域活性磷酸盐污染状况基本相近。

  海水鱼、虾、贝、藻类养殖区的水环境质量状况较2002年略有好转,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的污染范围有不同程度的缩小。从污染程度来看,黄渤海区无机氮、化学需氧量污染相对较重,东海区活性磷酸盐、铜污染相对较重,南海区石油类污染相对较重。

  海洋渔业水域沉积物中,镉、铜和锌等重金属含量较高,主要超标区域为渤海的莱州湾、辽东湾及东海的杭州湾、舟山近海、长江口和南海的珠江口伶仃水域等。

  江河鱼类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及自然保护区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好于2002年,总磷、非离子氨、铜和石油类等的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黄河干流陕西段及渭河渔业水域高锰酸盐指数、总磷、铜和锌的污染较为严重。

  湖泊和水库鱼类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及自然保护区主要受到总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挥发性酚和铜的污染。与2002年相比,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但总氮、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仍处于较高水平。(完)(记者董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