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蒋学模:中国政治经济学系统阐述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名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上海经济学会名誉会长小传

  1918年3月出生于宁波慈溪观城镇的一个小村,6岁时离开宁波随父亲到上海求学。1936年到1937年,在苏州东吴大学经济系求学。抗日战争开始后,辗转入川,194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从大学毕业到1949年5月上海解放,曾在香港《财政评论》杂志社、复旦大学文摘社等处担任编辑和负责编译工作。上海解放后,在复旦大学经济系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历任上海市第二、三届政协委员,第四、五、六届常委。曾任中国对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经济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经济学卷编委,《辞海》编委兼政治经济学分科主编。到目前为止,他撰写、主编及编译的各类著作有40多部,论文100多篇,总共近千万字。最有名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现在仍在再版,共已发行了1800万册。

  今年已86岁高龄的蒋学模教授对我这个陌生的家乡记者的到来,热情得让人感动。不但在电话中,他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他家的地址,还让他的保姆提前在楼下接我。由于十几年没有回过故乡,在蒋教授的脑海中,他对故乡印象最深的还是观城的石板路和那时街两旁的小店铺。

  60余年研究,著作无数

  蒋教授的家并不大,但异常整洁,走进他的书房,最显眼的就是那一排书柜。蒋教授指着其中一大排书说:“这些都是我写的。”据他的学生统计,蒋教授到目前为止,撰写、主编及编译的各类著作已有907万余字,加上论文,总字数已有近千万字。

  人们了解蒋学模,大多是从《政治经济学教材》这本书开始的,这也是蒋教授最得意的一本著作。该书从1980年第一版出版后,由于书中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阐述透彻,又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逻辑严密,文字流畅,由国家教育部推荐为高校政治经济学教材。尔后,又由中央组织部推荐为干部自学的理论读物,并被22个省市采用为电大教材,1985年又被国家教委自学考试办公室推荐为成人自学考试的政治经济学教材之一。到目前为止,该书已修订了12版,66次印刷,总发行数已突破1800万册。

  《政治经济学教材》、《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宏观经济学》、《社会主义所有制研究》等30多部著作奠定了蒋教授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在中国的地位。蒋学模对社会主义所有制、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计划与市场等问题的研究结论,至今仍有深远影响。

  解放前8年,蒋教授主要从事编译和编辑工作。记者读到的蒋教授第一本书,是目前仍被广大读者所喜爱的大仲马名著《基度山伯爵》。这本书最早的译本是蒋学模教授从英文转译过来的,后来出版社请法文专家进行重新校对后,这本书至今仍在发行,并已发行了几百万册。从这本小说的翻译过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蒋教授治学的严谨和他百折不挠的工作态度。

  “1936年,我看了美国电影《基度山恩仇录》以后,感触很深,然后到图书馆看了相关的英译本,就萌发了翻译此书的念头。”但近百万字的英文翻译工作,对当时还是学生的蒋学模来说,难度是可想而知的。经过几年的精心准备,1944年前后,他才完成了这本巨著的翻译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

  蒋教授执教几十年,早已是桃李满天下。在蒋教授珍藏的其中一张照片中,他指着站在自己身后的那些学生,自豪地介绍说,这8位学生如今已个个都是教授,他们中大部分还是我国高等院校经济学院和经济类研究所的负责人,而他们只是蒋教授所有学生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学生们在各自的领域大多都很有建树。

  岁月不饶人,虽然精力上已不如当年,但蒋教授现在仍然带着5个博士生,并坚持每天工作4个小时左右,还要撰写论文。在蒋教授的书桌旁,一个方方的红木柜子颇为引人注目,拉开抽屉,里面是几千张整整齐齐的卡片,每一张卡片上都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并按规律进行了编排,这些卡片都是蒋教授几十年研究工作的见证。蒋教授说:“一个人的研究只能在有限的领域内开展,比如经济学就有几十个分支,每天都会有新的观点、新的数据出来,我做这些卡片就是为了积累各方面的资料和数据,在必要的时候就可以用上。”

  记者希望蒋教授谈谈长三角经济的有关看法时,蒋教授却一口回绝了。他说自己在这方面没有深入研究。他还引用了古人的一句话,“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蒋教授的治学风格就此可见一斑。

  从小爱思考,迷上经济学

  蒋教授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常常思考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为什么还是受帝国主义的欺侮;二是为什么找职业那么难?自己长大后能不能找到一个职业,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他之所以会想这些问题,是因为那个时候,常有失业的亲戚来他家走动,托他在银行当小职员的爸爸找工作,家里也常常谈论找工作的困难和失业的可怕。那个时候的蒋学模常常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想这些问题,他说:“这也是我以后钻研经济学的原因和动力。”

  在解放前的十几年中,蒋学模如饥似渴地寻找各种理论书籍进行学习,对一般人来说非常枯燥的一些书,像《资本论》、列昂节夫的《政治经济学教程》等书,都成为他爱不释手的自学教材,他甚至从当时上海租界买来英文版的《莫斯科新闻》研读,从中寻找他所思考的那些问题的答案。直到1950年秋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华东高教局派他到那里进修两年,他才有机会进行系统地学习政治经济学理论,这为他日后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中国人口实在太多,到现在找工作仍是一个问题。”虽然时代变了,但蒋教授还在思考这个大问题。他说:“要解决就业这个问题,首先国家的经济总量要上去,只有在经济总量上去的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才能解决更多人的劳动就业问题。”蒋教授认为,当一个家庭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时候,才会衍生出许多服务行业,才能解决很多人的就业出路。

  很希望再回故乡看一看

  蒋教授祖父健在的时候,他每隔一两年都会回一次慈溪老家。最近的十几年中,他却一直没能成行。当记者向蒋教授讲述宁波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时,讲到宁波去年的GDP超过1700亿元,讲到人均收入排在全国第四位时,他不时地发出赞叹声。蒋教授还仔细询问了宁波的市容变化,他说,有机会一定要再回故乡看一看。
蒋教授夫妇(中间)与他的8个“教授”学生在一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