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午餐这顿饭如何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路边快餐凭热腾腾各种花样吸引学生。
  据有关资料介绍,从今年5月1日起,我国食品行业将全面推行食品安全体系的标准认证,未通过此类标准认证的企业,有可能被“红灯”叫停。与学生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学生营养快餐制作行业,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的挑战。那么,甬城孩子们营养午餐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专门采访。

  一样午餐两样情景

  干净整洁的快餐制作场地,全自动的现代化烹调设施,方便卫生的快餐配送车辆……这是记者在甬城一些上规模的食品公司里见到的情景。但记者调查后发现,为甬城学生提供午餐的远远不只是这些运作相对规范的企业。

  前几天,记者在尹江岸的一所中学附近看到,路边沿街的快餐店一家挨着一家,细细数来至少有十几家。中午11点半左右,到了午餐生意的高峰期,前来就餐者中不少是中小学生。因为快餐店的座位紧张,很多学生就干脆坐在路边吃饭,而此时车辆开过后扬起了阵阵尘土。真不知道,孩子们吃的是“营养午餐”还是“尘土午餐”。而不少快餐店内的碗筷根本没有消毒,店家随便洗一下就算了事,有些快餐店主竟然将钞票与半成品放在一处。

  记者问一些学生为啥喜欢到这些快餐店来就餐,他们说,买快餐既便宜又方便,还能挑挑拣拣,至于卫生不卫生也没仔细想过。记者来到江北一带的学校附近,发现路边的快餐店里也每每有学生的身影。

  在市区一些小学周围,记者又发现,有些小学生中午一放学,便成群结队到附近一些居民家里吃“包饭”。他们的“厨师”主要是一些退休的老婆婆。一位姓张的家长对记者说,到居民家里吃“包饭”,孩子们需要来回奔走,交通安全是个问题,饭菜质量也很难保证,但孩子喜欢凑热闹,家长也就随孩子了。

  谈到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吃好午餐,不少家长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安全、卫生最重要。而路边的快餐、居民家里的“包饭”,这些或多或少在安全、卫生上存在隐患。对此,专门搞学生营养快餐原料配送的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认为,学生午餐要搞好,关键要把好原料关。他们公司对供应学生午餐所需的菜篮子商品,都进行了无公害的检测和索证,只有过关,才放行,而这一点,路边快餐店就很难做到了。

  众口难调如何调

  说到学生快餐的口味,只有孩子们最有发言权了。前几天,记者专门来到海曙南苑小区的一家小学做了实地调查。

  中午11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四年级的一个班级,恰好是小朋友吃午餐的时候。谈起午餐的口味,小朋友们的“话匣子”立刻就打开了。金颖同学对记者说,“肯德基”最好吃了;徐荣富小朋友则认为,饭最好能少吃点,而经常有一些牛肉拉面、牛肉细粉吃就好啦;陶于杰同学吃学生午餐刚好吃了2个月,他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外面快餐盘子很脏,不卫生,现在吃营养午餐好多了,不过,每周的菜谱能预先挑选就好了。

  其实小朋友们对午餐菜肴的偏好,也并非仅仅在口味本身,背后还常常包含着其他一些因素。金钟食品配送中心总经理陈钧铭对记者说起了一件耐人寻味的趣事。

  有一次,他们给一所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送去了对虾,吃饭的时候,不少小朋友碰都不碰这道菜。后来,两位班主任为孩子们剥了几只虾,不料,这些剥好的虾他们就吃得津津有味。仔细一问,这几个小朋友马上“真情告白”,他们说,在家里吃虾,每次都是爸爸妈妈剥的,自己实在懒得动手。由此可见,学生午餐菜肴的搭配没有孩子们的配合是不行的。

  据了解,我国有关部委曾在2001年2月发布了“关于推广学生营养餐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学生午餐菜谱搭配一定要有科学的营养标准。对此,我市的一些快餐制作企业也动了一些脑筋。如福乐娃公司专门投入资金购买了学生营养菜谱分析电脑软件,并请来上海交大、医大营养学教授担任公司营养顾问。但是,有些学生太娇气、太挑食,有些营养价值很高的菜如胡萝卜、青椒、豆制品,他们都不爱吃,而对一些油炸食品则“情有独钟”。由此看来,学生营养餐消费还有一个引导过程,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对孩子们进行营养与健康方面的教育。

  今年,我市一些快餐企业已开始就营养快餐的多样化进行了新的探索,“金钟”公司增加了花色面点的供应,而“福乐娃”也在开发西式营养餐。

  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孩子们的午餐饭桌,牵动着多少人的心!记者在对学生营养午餐的调查中了解到,家长们迫切希望对学生午餐进行规范化管理。

  日前,市区一家学生快餐制作企业还专门为此召开了学生家长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海曙区一所小学一位姓夏的家长说,孩子们的营养午餐,最要紧的是安全、卫生,这是做好营养午餐的首要条件。他还提出建议,今后对经营学生营养餐的企业推行“准入制”,一些没有全面建立食品安全检测管理系统的企业,就不准跨入经营的“门槛”。

  一位沃姓小朋友的母亲也认为,对学生快餐制作的龙头企业,应该进行支持,对一些卫生条件差的路边快餐店一定要好好整顿。另外,也应建立全社会的监管系统,确保学生营养餐的质量能够不断提高。
吃配送午餐,每天如此开心就好 。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