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太空中肉眼能否看到长城其实并不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5:23 红网

  十几年前,我国各大媒体曾经煞有介事地报道说:“一位宇航员神采飞扬地说,‘我在宇宙飞船上,从天外观察我们的星球,用肉眼辨认出两个工程:一个是荷兰的围海大堤,另一个是中国的万里长城!’”国人为之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有关部门还将其编进了我国小学语文教材(第7册第20课《长城砖》)。

  但去年10月,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顺利返回地面后,有记者好奇地问他:“你在太空上看到了万里长城了吗?”杨利伟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之后,一些专家学者立马从理论上分析,给予杨利伟以“支持”——认为在太空肉眼看到长城绝对是不可能,因为长城是狭窄且不规则的,而在太空中对不规则事物很难观察;况且长城平均宽度不到10米,也很容易被周围的地形背景隐没,因此仅靠肉眼,在20公里的高度就很难将它分辨出来,长城完全从人的肉眼里消失的高度也只有60公里。这相对于航天器平均400公里的轨道高度来说,相差实在太大。如果在月球上也能看到长城,就相当于在2688米外看一根头发丝一样。于是乎,一些国人感到非常沮丧,有些人甚至“宁愿相信在太空中肉眼能看到长城”。

  就在这时,曾于1972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吉恩·塞尔南上个月在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专访时回忆当年登月时目睹的种种情形,坚称“太空中肉眼可见长城”。他还说,能不能看到长城取决于视力的好坏,并且要知道该往哪个地方看。(3月19日《北京晨报》)按照他的意思,杨利伟要不就是视力不好,要不就是当时不知道往哪个地方看,所以没有看到万里长城。吉恩·塞尔南的话又让一些国人重获宝贝似的,兴奋不已。

  我有些不明白,在太空中肉眼能否看到长城怎么会如此牵动国人的神经——难道在太空中肉眼能否看到长城真的如此重要吗?

  难道在太空肉眼看不到长城,长城就不存在了吗?众所周知,我国的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它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秦朝统一中国之后联成万里长城。汉、明两代又曾大规模修筑。其工程之浩繁,气势之雄伟,堪称世界奇迹。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显然,不论是在太空肉眼能否看到,万里长城都是蜿蜒于中华大地,爬不走,飞不走!

  难道在太空肉眼看不到长城,长城就不伟大了吗?一项工程是否伟大,并非由在太空能否肉眼看得见来决定的,而是由工程本身是否浩大,是否宏伟,是否神奇,是否凝集了人类的智慧等等来决定的。世界七大奇迹之埃及的金字塔、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庙、爱菲萨斯的第安娜神庙、哈力卡那斯陵墓、爱琴海的罗得斯铜像和亚历山大港大灯塔,这些在太空都不能肉眼看到,难道它们就不伟大了吗?显然不是!(稿源:红网)(作者:周洪庆)(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