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能为何再次相中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0 海南日报

  今天,华能集团与海南的手再次紧紧握在一起。

  海南经济总量不大,全省装机容量也仅有187万千瓦,而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的华能却对海南如此垂青,人们不禁要问,这位国内电力巨头到底意欲何为?

  全国电力大重组

  其实,华能在海南的频频出击,与全国电力工业改革的大趋势有关。2002年全国电力改革方案付诸实施,电力系统重组,在“厂网分离”的大背景下,全国五大发电公司开始在全国抢滩。就在国电系统2002年岁末大重组后的第5天,华能集团旗下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公告收购了母公司华能集团旗下的上海石洞口发电厂30%的股权和江苏太仓电厂5%的股权,随后频频出击,并成功收购国际电力公司在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50%的股份。

  经过一连串的资产重组,华能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拥有50多座电厂,全资和控股运营的装机容量达3130万千瓦,新开发和在建项目的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去年全年销售收入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欲成为国际优秀发电企业集团的华能,志存高远,将2010年发电装机容量锁定为6000万千瓦左右,争取进入世界企业500强;到2020年争取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约占全国的12%。

  对海南情有独钟

  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坦言:华能对海南有剪不断的情结。早在10年前,华能就投资海口火电和中海能源,成为岛外唯一参与海南电力建设的国内电力企业集团。

  正因为关注海南,海南近几年经济从低谷到恢复性增长再到快速发展的变化,也为华能扩大在琼投资注入了信心。海南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随着健康岛效应的日益凸显,带动了众多相关产业的快速复苏。去年海南经济增长率达10.5%,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经济增长必然拉动电力增长,特别是海南将可能通过海底电缆与南方电网相联,更为海南电力的发展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同时,在合作中,海南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均对华能集团表现出了高度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坚定了华能扩大在琼投资的决心,进军海南电力成为了整个华能发展计划的一部分。

  海南又嫁“靓女”

  连续10年盈利的中海能源为华能所收购,无疑是海南又“嫁”出去了一个“靓女”。

  在华能收购海口火电时,人们曾围绕海南是赚了还是赔了议论纷纷。但事实证明,“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以存量换增量”,是我省盘活国有资产的点睛之笔。正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将“优质资产优先重组”,作为我省国有资产重组的重要方针。

  正因如此,省委、省政府领导把华能收购海口火电称为我省国有企业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提升海南企业品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海南影响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省电力体制实施“厂网分开”、引进国际知名大型企业的战略进入了新的阶段。它昭示了我省与国际知名大企业精诚合作的诚意。

  当前国际国内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和产业转移加快,有利于我省利用国际国内资本,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我省经济发展。但我省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发达,发展很不平衡,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经济结构、产业布局、资源配置、投融资体系、市场竞争能力、国民教育等方面,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根据本省的实际,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嫁出靓女引来佳婿”,华能收购中海能源对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薄弱,自身财力和人才资源都十分有限的海南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本报海口3月23日讯)

  作者:甘远志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