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最近决定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接管”职业病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段功伟 通讯员/刘师琪)按国家统一部署,从去年底开始,我省对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进行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3月17日,由农业部、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督察组到我省进行督查。昨天,督查组向我省作了反馈督查情况时,高度评价了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希望广东积极探索有效防治职业病的新机制、新路子。

  职业病督查划归安全生产范畴

  笔者获悉,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将省卫生厅对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的职能,交给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使。以后职业卫生作业场所的监督管理工作将由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这将会进一步加大政府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卫生管理的力度。

  职业卫生工作队伍亟待加强

  我省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多,据统计,全省职业卫生监督及职业技术服务队伍总共只有1600多人(大部分职业卫生监督员同时兼有食品卫生、化妆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员等职责),执法必须的经费及工具也不足,职业卫生工作队伍和设备、能力远远落后于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形势,加强各级政府职业卫生监督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经过对乡镇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进一步推进了我省《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卫生监督及各部门执法队伍建设有所加强,执法能力有较大提高。如佛山市南海区全区设立了镇级卫生监督分所;中山市政府也设立了小榄、三乡、火炬开发区三个卫生监督分所;深圳市部分镇也在进行试点。结合防治非典的工作需要,有部分市增加了卫生监督所的编制,如中山、东莞两市均增加了20人的编制。另外,继省卫生监督所之后,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四市的卫生监督所均被批准为国家公务员编制单位。

  应用新技术新工艺防治职业病

  据介绍,我省当前主要职业危害因素:一是粉尘,如矽尘、水泥尘等;二是化学因素,如苯和苯系物、三氯乙烯、二氯乙烷等,金属毒物(铅、锰、汞、铬、镍等)、农药和高分子化合物等;三是物理因素,包括噪声、高温、射线等;四是劳动过程与卫生条件不良有关的因素,主要是超时劳动、劳动强度过大、精神紧张、卫生防护设施缺乏或不完善、通风不足、车间布局不合理等。

  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开展专项整治,促进了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从督查情况看,我省部分企业已逐步引入国外的新技术,如深圳、中山等市的部分企业,引入密闭喷漆的国外新设备、设计专用的鲜风管道、吸气罩,东莞部分鞋厂及广州部分家具厂采用低毒性(无三苯)的胶水等。这些新技术的引入,降低了职业病危害的程度,有利于做好劳动者安全保护工作,同时淘汰了落后工艺。

  图:

  在省职业病防治医院,几名康复中的中毒女工露出开心的笑容。目前,我省仍有很多打工者得了职业病无法获有效医治,职业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本报资料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