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狐狸,还是做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7 南方日报

  梅花消息/洁尘专栏

  在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里,狐狸爱上了小王子,也失去了小王子,这段感情给狐狸留下来的就是,每当看见金黄的麦田,就会想起小王子金黄的卷发。狐狸说,这有好处。我同意狐狸的说法。她真的很聪明,对待一份转瞬即逝的感情,就应该是这样的吧,回味它的甜蜜,也享受它的忧伤;但是,是放下了的,只是在每次看到金黄的麦田时重新恍惚一会儿、瘫软一会儿。但真的是放下了的,当眼睛看到青绿时,金黄是不能覆盖的。逝去的爱情成为生命中的一道甜品,多好啊。

  我一直觉得,在圣埃克苏佩里和龚苏萝那段婚姻中,龚苏萝应该做那只狐狸。但她偏偏要说自己是《小王子》里面那朵玫瑰,她还说,这是圣埃克苏佩里对她这么说的。于是,她的回忆录叫做《玫瑰的回忆》。

  在《玫瑰的回忆》里,我看到是一个在爱情里病入膏肓的女人是如何喃喃自语的。龚苏萝是个很神经质的女人,她紧张、痉挛,会突然失控,当众号啕,她还四处诉苦,让所有的人知道她的悲惨境地。她作为圣埃克苏佩里的夫人非常失败,被很多人指责、厌弃。也许她本是正常的,甚至如她自己希望的那样,是优雅的冷静的:但她嫁了一个极度缺乏责任感和现实感的天才作家、花花公子、飞行冒险家、长不大的小男孩,把她逼成了危重病人。这个男人高兴时把她从万里之外召唤而来,见面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不高兴地喝道,“走开,这没有你的位置。”这种事情是屡屡发生,甚至让我们这些读《玫瑰的回忆》的旁观者都有想发疯的感觉。这个女人,她不吃任何有营养的东西,只吃“毒品”,这“毒品”就是圣埃克苏佩里永远都说的那句话,“我爱你”。无论他怎样伤害她,只要他的一句“我爱你”,龚苏萝就又被他控制住了。

  “我爱你”,这句话在《玫瑰的回忆》里真的让人想吐啊。很讽刺的是,我前不久出版的长篇小说《中毒》里的两个女人,一直就在为仅仅得到“我爱你”这句话而苦苦挣扎。“我爱你”,巨毒的句子,上了瘾的女人就为这句话拼着性命。

  圣埃克苏佩里和龚苏萝之间所有的一切本来都是瞬间性的东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见钟情,圣艾克苏佩里把龚苏萝“绑架”上飞机,然后,以坠机为要挟的条件求爱成功……他们两个都太天真了,把这种过分戏剧化的感情用婚姻固定下来,结果当然是一场灾难。

  小王子说,“我太年轻了,不知道怎样去爱。”这句话对于圣埃克苏佩里来说是诚实的;龚苏萝说,“我在自己身上体会到了他的所有伤口。”哦,这话太不诚实了。没有人可以体会另一个人的伤口。真的没有。龚苏萝说这话时,像个狐狸的口吻,而她却没有狐狸的智慧和敏捷,有的只是玫瑰的娇弱、艳丽和无力行走。做狐狸,还是做玫瑰?谁都知道应该怎样选择,但是,女人们总是选择不该选择的那一种身份。这也是命中注定的。

  本版插图/赵晓苏

  图:

  女人应该做狐狸,还是做玫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