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车消费不合理成为财政负担和腐败温床,委员提议:取消公车 补贴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据测算,每辆出租车的工作效率为公务用车(以下简称“公车”)的5倍,可运输成本仅为公车的13.5%。公务用车“私费公报”的情况普遍,弊端丛生,改革已势在必行。广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公务用车,成立由市政府研究室牵头,办公厅、财政局、交通局等单位共同参加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调研组”,按照“总额控制,费用包干,严格管理,强化监督”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广州实际的改革办法。

  公车不“公”日益严重

  有关统计表明,社会轿车每万公里运输成本为8215.4元,党政机关等单位则高达数万元。公车的不合理消费已成为各级财政的沉重负担和滋生腐败的温床。有调查显示,在许多地方和部门,公务用车呈现出“三三制”运行,即公事公用、领导私用、司机自用的情况各占三分之一,公车不“公”日益严重。在人们的观念中,公车已成为权力和身份的象征,不少领导干部到了无车不出门的地步,严重脱离群众。

  建议交通费用货币化

  委员建议,除市级领导配备专车和公、检、法等特殊部门保留公务用车外,其他公务员一律取消公务用车,改为按工作性质和工作量发放合理的货币补贴。同时制订严格的管理措施,禁止领取补贴的人员找下属单位要车,防止形成“既拿车补、又坐公车”的新腐败。

  现有公务用车按照“先评估,后处置”的原则一律公开拍卖。现有财政统发在编在职司机采取转岗、退休、提前离岗、自谋职业和买断工龄等多种办法予以分流安置,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

  领取交通补贴的公务员是乘出租车、公交车或骑自行车,悉听尊便,一律由市场调节。借鉴重庆等地的经验,为鼓励公务员个人购车,可在交通补贴、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为保证单位、部门组织的重大活动和突击性任务顺利完成,以及平衡同一单位不同岗位之间的交通费支出差异,可实行部门公共交通费用补贴制度:财政部门按个人交通费全年总额的一定比例拨付到各单位,用于租用大中型车辆和增补给对外勤务较多的工作人员。

  相关报道

  买日用品开油票报销

  本报讯广州的加油站一般都有附属的小超市,其内的商品价格比一般超市销售的商品贵了将近五成!不过在这里购买商品的费用可以计算在加油的油票中,于是,一些可在公家报销油费的司机便开始“顺手牵羊”,加油站的小超市倒也经营得挺红火。

  价格比一般商店贵五成

  记者在天河某加油站看到,该加油站超市虽然规模不大,但商品很齐全:有面包、蛋糕等主食,瓜子、糖果、饮料等零食;洗衣皂、洗发水、沐浴露、牙刷、毛巾和内裤等日用品;一些旅游、行车必备品,如大型应急灯、手电筒、驱蚊水甚至纸牌、象棋等;还有常用的汽车、摩托车配件及机油等。但是价钱比一般的商店贵将近五成!据了解,在一些偏远地段价格更贵。

  加油站超市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的问题反应冷漠,不愿意多谈,他们普遍认为这不是什么新闻,已经成为习惯。超市商品卖得贵就是因为花销可以开在油票里,而公家可以报销油票。既然给顾客提供了方便,那么卖得贵一点也在情理之中。

  自己购物公家报销

  长途司机崔先生称,加油站里的超市摆明就是卖的东西可以开油票报销。加油站卖的东西那么贵,要不是可以报销,私人谁会买?这已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了,大家见惯不怪。他的同事有时还直接到加油站超市只是购物然后再开油票;而他嫌麻烦,每次只是“顺便”。

  某公司司机小林告诉记者,他加完油都会问问加油站的超市可不可以开油票买东西。超市一般都默许,他惟一去过一家不可以开油票的加油站超市在农林下路,但那里的生意颇为冷清。他一般还剩下一半油时就来加满,开一整箱50L的油票,97号汽油,按照每升3.55元来计算,他每次可以买将近90元钱的东西,有时会买一些烟酒送人,有时也会买一些日常用品,像牙膏、毛巾之类的。超市商品价格当然越便宜越好,但是不用自己掏钱,也就无所谓了。

  物价局:不属价格违规

  市物价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解释:除了少数国家定价物品(如食盐,或是市场不是很充足的生活必需品)由物价局监控,其它商品几乎都要放开价格参与市场竞争。超市商品已经明码标价,消费者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商场购买。如果超市商品的进价和利润有10倍或以上的差距,物价局才可以用暴利法来规范它,否则也无能为力。

  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超市应该说还没有达到暴利标准,不构成暴利,也不是垄断经营,物价局不能干涉。至于一些司机把加油站超市购物的钱计入油票中,一起拿回公司报销,应该属于行业不正之风,可由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纪律检查监督部门来管。

  本报记者 詹雨鑫

  实习生 吴晨曦

  通讯员 张汝坚 彭 宇

  曾健萍 田从军 曾跃宏

  图:

  加油站小超市商品售价比一般商店贵五成,但因为可以计入油票报销,司机还是乐意消费的。 本报记者 郭长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