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经营 助长腐败 礼品回收应坚决取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杨亚军)行贿受贿之风为“礼品回收店”提供了生存的土壤,使得这种本属无照经营或超越经营范围的不法行当风生水起。市人大代表李亭亭将向人代会提交建议,指出对礼品回收店的整治“雷声大雨点小”,并建议依法制订对出卖和收购礼品双方的处罚措施,坚决取缔违法和败坏社会风气的“礼品回收”。

  去年的市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亭亭曾领衔提出议案《严查“礼品回收”,堵塞反腐与税收漏洞》,后转作代表建议办理。在媒体监督下部分礼品回收店行为有所收敛,但是,今年春节期间生意又再度红火起来,店家竞相抬价,纷纷以高价招徕生意。据了解,在素有礼品回收“一条街”之称的福今路,100多米的距离就有四家礼品回收店,而且已有成行成市之势。

  市监察局表示,市、区工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均没有核准“礼品回收”经营范围,进行“礼品回收”的店档均属无照经营或超越经营范围。对无照经营或超越经营范围的违法经营行为,市、区工商局一经发现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查处,市民发现从事“礼品回收”的违法经营行为,可拨打12315申诉举报热线,或向市工商局举报。

  为何礼品回收之风刹不住?李亭亭代表认为,由于没有相关的具体措施,整治礼品回收显得“雷声大、雨点小”,力度不够。在今年的市人代会期间,李亭亭将再次就整治礼品回收问题提交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把严查“礼品回收”、尤其是清理“高级烟酒回收”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范畴,依法制订对出卖和收购礼品双方的处罚措施,坚决取缔违法和败坏社会风气的“烟酒回收”;不能光靠罚款补税,让其风头火势一过又暗渡陈仓。并通过区、街道、居委会各基层组织摸清礼品回收店的分布、经营性质范围与数量,然后确定严查与清理的时间和步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