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0亿民资投入星级酒店 数额堪称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姜岩 记者/戎明昌 通讯员/张淦钧)本月26日至28日,东莞将组织该市20家星级酒店参加2004年广州国际旅游展销会。临行前夕,东莞市旅游局透露,目前该市民营企业投入饭店建设的资金已超过180亿元人民币,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其数额堪称全国第一。

  民资带旺酒店业

  在民营资本投资酒店业相对集中的东莞市,东莞第九家民营五星级酒店的落成曾让整个酒店业为之震动。截至去年年底,东莞共拥有星级酒店70多家,加上以星级标准兴建但未通过“星评”的酒店共计93家。这些酒店除了少部分原属国有的酒店正在寻求改制外,其余大部分是由民营资本兴建。如虎门龙泉国际大酒店、长安国际酒店、嘉华大酒店、丽城假日酒店、金凯悦酒店等。

  据东莞旅游局的最新数字显示,到2004年底,东莞市四五星级酒店将达50家,增加近20家左右,这些即将增加的星级酒店,绝大部分也是民营星级酒店。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东莞,很多民营资本之所以将目光转向酒店业,一是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二是通过高档酒店的影响力,拉动外向型工业发展和相关的商务活动;三是一年一度的东莞电博会、虎门服装交易会、厚街名家具展等都已经成为中外驰名的著名会展,它们都有稳定的客源,加上政府的支持,使一批酒店业生意兴隆。像虎门龙泉国际大酒店依托虎门服装交易会和厚街的家具展,客源十分可观。民营资本进入酒店,极大地繁荣了酒店市场。可以说,东莞市星级酒店“成行成市”,民营资本功不可没。

  走连锁经营之路

  某大学旅游学院的教授对民营酒店有过这样的评述:“民资酒店一般都是单体酒店,而且都由业主自己管理市场。这种单体运作模式带给民营酒店的市场风险度更大。民资酒店业应该改变小打小闹的局面,最好能够加强合作,组建民资酒店业的‘航空母舰’,或者交给专业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经营,从而规避风险。”

  就目前东莞的酒店的情况看,这两年酒店总开房率接近70%,市场发展比较平稳,还没有出现这位学者所担心的情形。但没有发生并不等于没有发生的可能性,于是东莞的民营酒店业在这两年开发出更为稳固的连锁经营模式,并纷纷成立专业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如东莞金凯悦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较早在东莞投资的民资酒店,1996年在寮步投资开了第一间金凯悦大酒店后,随后2000年、2002年又分别在凤岗、石龙开了两家酒店,今年又准备到江门投资酒店。这样的连锁经营模式,把单纯的酒店经营发展到具有强劲竞争力的连锁经营,从而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这也逐渐成为东莞民营酒店业发展的趋势。

  期待突破人才瓶颈

  目前,虽然东莞民资酒店已找到了发展方向,但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据介绍,目前东莞的民资酒店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引进和对人才的培训。高速发展的东莞酒店业,必然带来人才需求的紧缺,这使得各饭店之间“挖角”的现象屡见不鲜。特别是在新酒店即将开张时,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同时,“挖角”现象也造成了“低职高就”,甚至“角色错位”等连锁反应。

  除此之外,酒店在对自身员工的培训方面也存在误区。据了解,有的酒店的管理阶层多为同一姓氏,三姑、四爷的近亲模式并不少见,其间所谓的培训也只不过是做做样子。还有一种“师徒制”也在东莞的不少民营酒店中盛行,许多酒店一开业,就由师傅带上几个徒弟,边干边学,过一段时间,徒弟变成了师傅后,又带徒弟,如此循环。一些有识人士认为,东莞民营酒店管理者的“近亲繁殖”、“师傅带徒弟”的培训方式已经限制了东莞酒店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