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杜绝假币大量流入 IC卡收费将走进城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廖奕文通讯员/巴迅)记者昨日从东莞城巴公司了解到,自去年12月23日38条城巴线路开通以来,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城巴公司就收到各种假币、残钞1万余元,使公司为此蒙受损失。该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有可能会加速IC卡收费制的推行。”

  3个月收到大量假币

  据介绍,目前,新开通的38条城巴线路全部使用自动投币机,因此给一些不道德的乘客有可乘之机。公司每天都收到为数不少的假币、残钞,其中最多的一天收了300多元假币,最少的一天也有六七十元。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至少已收到1万余元假币、残钞。

  该负责人说,城巴公司所收的假币、残钞中,有九成以上是假钞,其中又以面值1元的假硬币居多,占所有假钞的80%以上。此外,由于1元假币从外观来看与真币相差不大,司机难以辨别其真伪。

  作假手段五花八门

  据了解,除了使用假硬币外,少数不道德乘客的作假手段也越来越多,比如有些恶意将钱币撕成两半,然后将钱卷起来投入投币箱;有些人利用晚上或者人多,司机无暇顾及时,将假币或残钞快速投入;更有甚者投入一些10元面值和5元面值的假币,然后向后面的乘客索要零钱,以假币换取真钱。

  此外,除了假钞、残币,少数乘客还刻意“缺斤短两”,将总额不足1元的一角和两角的零钞折成各种形状或卷成一团,然后快速将钱投入。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巴公司收到的残币和各种假钞只能拿到银行兑换,兑换不了的残币和各种假钞只有让银行回收,避免再次流通到市场上去。

  将推行IC卡收费

  “大量假币、残钞流入城巴这种现象,有可能会促使有关部门加速推行IC卡收费制度。”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城巴IC卡收费制度已经在酝酿中,城巴公司也寄望因此而减少投假币带来的损失;同时,公司对各种假钞、残钞的类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对司乘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司机在乘客投币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发现假钞、残钞就要求乘客补票。

  据银行方面表示,对于各种残钞,剩余部分大于全部面积1/2以上的,银行将全额给予兑换,至于假币,银行一经发现,将予以没收。

  公安部门有关人士则表示,使用假币是不法行为,但由于涉及金额较少,还构不成犯罪,因此一般是对这些乘客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补齐票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