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仍有206个县没律师 司法部将扩大律师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13亿中国人只有10.2万名执业律师,每万人中尚不足一名。目前,全国还有206个县没有1名律师。《中国青年报》报道,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昨天表示:中国律师队伍需进一步扩大规模,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律师队伍。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律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张福森指出:目前律师与司法人员“拉关系”具有普遍性。请吃饭、送钱、送物,办“关系案”、“金钱案”现象呈上升趋势。律师与司法人员形成利益共同体,坑害国家和当事人利益的违法犯罪逐渐增多。

  为此,司法部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律师队伍的集中教育整顿,严格规范律师和法官的相互关系,规范律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和律师个人的执业行为。

  张福森表示,司法行政机关将改进对律师的行政监督,集中力量查处重大的律师违纪违法案件。司法部将成立专门负责律师监督和惩戒的工作小组,有条件的地方司法行政部门将设立专门的律师执业监督机构和律师执业督察员。

  同时,律师和律师事务所不良行为披露制度将是司法部着重建立的一项制度。受处罚和处分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不良记录将向业界和社会公布。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正在起草关于刑事公诉案件试行证据展示的若干意见,对公诉人在开庭之前向律师展示证据做出新规定。公安部也在起草刑事诉讼侦查阶段,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有关规定。同时,司法部正积极推动《律师法》的修改,准备6月底前将律师法修改送审稿报送国务院。(记者王亦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