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亮工程”可以让一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22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据本地媒体报道,广州现在日电力缺口达50万-60万千瓦。广电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近日向广州市有关部门递交了“部分关闭城市光亮工程限量错峰用电”的报告,希望借此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的形势。

  有关报告目前还没有收到批复。广电集团广州供电分公司已率先关闭了市供电大楼的霓虹灯。该公司人士称:“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带头节电,先关闭公司大楼的光亮工程,表明愿意和全社会一起共渡缺电难关的决心。”

  广州供电部门的建议能否被实施,还是未知数,但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去看,该建议是可行的。供电部门可谓用心良苦。道理很简单,维持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用电是最重要的。在电力充沛的情况下,锦上添花的“光亮工程”无可厚非。面对电力紧缺,从以人为本的立场看,当然应该削减“光亮工程”的用电。

  也许有人会说,“光亮工程”是为了美化城市的形象,若“光亮工程”不够亮,会不会影响城市的形象?不过在我看来,如果是生产、生活用电受到影响,居民天热的时候开不了空调,工厂赶工的时候开不了机器,对一个城市的形象是更大的伤害。据报道,在这几天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许多香港政协委员就缺电问题频频询问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因为“许多香港人都在广东开厂”(见3月23日《新快报》)。在缺电的前提下,如果连工厂和居民的用电都不能保证,“光亮工程”就有了点“金玉其外”的味道。

  况且,有些“光亮工程”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比如,广州中山一立交的高架桥两侧用无数支高瓦数的日光灯“勾勒”出了亮闪闪的轮廓,白花花的一片,却没有什么美感。在路灯齐备的情况下,用这些日光灯来照明显然是多余的。在用电紧缺之际,先暂时关掉这样的“光亮工程”,当属明智之举。

  事实上,近年来许多城市都开始对“光亮工程”进行反思,城市的夜晚并不是越亮就越好,在此不必详论。对普通市民来说,路灯工程更重于高楼大厦的“光亮工程”。现在看来,电力紧缺非一日之痒,“光亮工程”先让一让又何妨? 刘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