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亚借力港澳 广州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22 南方都市报

  社论

  申亚越来越成为广州市民的热论话题,其实何止广州市民,在广州市的政协会议上,港澳委员们也热心不让,纷纷为广州申亚出谋划策。其中一条引起众多关注的建议是,广州申亚办亚,完全可以借力港澳,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从而促广州申亚成功,一旦申办成功,更可提升广州亚运会的品质。

  其实类似的想法,并不为港澳委员们所专美,广州市前市长、广东省前省长朱森林,此前亦曾建议广州申亚可借力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这一区域便利的交通使得相关操作并非难事。

  作为珠三角区域的中心城市,广州的优势之一正在于具有强大的区域支持,而香港与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拥有广泛的国际资源与影响力,它们与国际的接轨程度既深,相关管理服务经验自然丰富,对于广州申亚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得来全不费功夫”的筹码。

  事实上,广州作出申亚的决定与努力,正是要借此来进一步激活广州这座“两千年不死港”的国际化取向——韩国汉城正是成功申办了亚运会而跻身亚洲中心城市之列,再因申办奥运会更上一层楼,完成了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成长;当下的北京亦复如此。经过20多年的发展,广州的国际化成绩斐然,申亚亦是水到渠成之事。如此探究,是要点明申亚的核心价值所在——在于借机明晰并深化一座城市的自我定位。在这个意义上,广州申亚借力港澳,也就不仅仅是单纯的“地缘队列”策略了。超越地缘联系,港澳与广州同属粤语文化圈——恰有广州人大代表提议广州申亚宜打粤语文化牌——具有相似的区域文化历史和底蕴,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先行一步,正是广州对于国际化的取向和操作的最有价值的参照对象。

  大珠三角集体发力促广州申亚成功之后,港澳对于广州主办亚运会将会有更多更具体的借力之处。港澳委员的发言,也是重点表示香港将能在市政运作、酒店管理、外事处理、银行保险以及例如“物理治疗师”等体育比赛配套服务方面给广州提供众多支持。

  正如申亚是要明晰深化城市的定位,操办亚运会的核心价值则在于可以以压力作动力,实践并丰富这一定位。亚运会的申办与操办,就好比一套考试试题,面对考试,自然要有学习的过程,但考试实乃手段,而非最终目的。所以,广州在申亚办亚期间提升的服务意识与管理水平——其中自然包括港澳在相关领域内给予的操作模式、经验、资讯与人员支持所促成的进步,理当承续于后,并被这座城市充分吸纳而转化为社会意识,辐射更远。如此,广州所获之益,将超越成功申办并主办一届亚运会的内涵,好比一个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的学生,所学知识将受益终身。在这个意义上,借力港澳,不仅可使广州申亚更有胜算,主办亚运会更富自信,而且还将使广州从亚运会这个命题中的获益更加淋漓尽致。

  跳开一步来说,粤港合作、珠三角整合,都是当下南国风生水起的时代命题,广州申亚宜借力港澳,正反映出这一命题可以多方着地;而广州以申办者身份而居要津,正是可以借此因势利导、更见作为的时候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