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基因的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季风

  “马加爵事件”之所以引起全国如此广泛的关注,是媒体无谓的炒作吗?非也!它是全民族的警钟!

  多年前,笔者即有一道命题:“中国人民需要市场经济来‘教训’。”口气虽然大了一点,但至今的现实依然推翻不了它。

  马加爵因为自尊受到伤害无法排解而杀人,其手段、结果之残忍,动机之卑微、琐碎,形成巨大反差,正是这种常人(“好孩子”)的巨大犯罪潜能的突然爆发震骇了国人。通过媒体,我们了解到,马加爵的同学、老师、朋友、亲人对他负面性格特征进行描述的一些关键词语:孤僻、自我中心、自卑、自傲、暴躁、心理承受力差……在这些特征中,核心特征是自我中心。这仅仅是马加爵的个性特征吗?难道没有一些民族文化糟粕的含义吗?从这些特征中,我们不是看到了马加爵许许多多的同龄人、许许多多的“父辈”、“祖辈”的影子吗?

  是的,在我们周围,具有“马加爵性格”特征的不乏其人,只是显隐程度不同而已。这是为什么?一个人性格的形成,绝非孤立的过程,它必然带着传统文化的绵绵血脉,印着清晰的家族气质,显出后天环境的深深烙印和主观选择的道道痕迹。几千年的农耕文明,铸造了我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民族品格,然而,“老死不相往来”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然形成“小国寡君”般的自我中心意识。在小农经济时代,这种高亢的自我中心意识是生存的精神脊梁,而到了与工业文明结伴而来的市场经济时代,面对平等、客观、理性、民主等等新的文化要求,它却很容易畸变为反社会的种种怪症。由于市场经济的姗姗迟来,我们尚普遍缺乏对它清醒的批判能力。

  于是,我们看到,一方面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物质面貌日新月异;另一方面以性格冲突为表征的文化对撞同样波涛汹涌,整个民族都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精神阵痛。在这场阵痛中,有凤凰涅,也有魔鬼破茧。马加爵只是这个巨大背景下的一个极端的反面角色而已。

  对我们而言,“马加爵事件”不仅仅是一场震骇,更是一记沉重的警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