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扼住心灵的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马加爵的一位同学说:马加爵每次与别人闹不愉快,从不反省自己,总认为是别人找他麻烦。后来,大家只能以远离的方式对待他,但绝没有料到他会如此极端。另一位同学说:走上杀人这条路,是他长期压抑之下的被扭曲心理的畸形宣泄。

  从这些介绍中,我们可以推测,马加爵很可能有心理障碍。

  国外一些著名的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的研究显示:在智商比较高的人群当中,患精神疾病或有一定程度心理障碍的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人。

  某大学抽查一至四年级大学生,发现有精神异常潜在因素的人占总人数的25.95%。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美国的依阿华大学,发生了一起类似的血案。一名叫卢刚的中国留美博士,在一瞬间枪杀了四名世界天体物理学界的权威和一名叫单林华的中国留学博士,行凶的原因只是怀疑老师偏心及嫉妒同门学子的杰出才华。其实,他自己也是一名颇有才华的学子,如果能克制自己,前程绝对美好。但这一极端残忍的举动,彻底地毁了他,最终,他饮弹自尽。

  我国高校学生因小事一时想不开而自杀的消息,不绝于耳!学生为琐事而行凶杀人的新闻,也时有所闻!

  心病还需心药医,心理咨询便是心药之一。我国的心理咨询工作起步较晚,咨询活动十分有限,远远适应不了需要。不少心理障碍行为,常常被想当然地当成思想品德问题来处理。

  同时,国人的脸面亦十分之薄,明明知道心理上有问题,但害怕别人耻笑,说自己有精神病,因之不敢去找心理咨询医生,解开心结。

  我们在为马加爵的行为震惊和愤怒的同时,也为他扼腕叹息。如果他周围的老师和同学在他犯案之前,能及时发现他的心理问题,请心理医生给以疏导,或者他自己主动与心理医生沟通,扼住心灵的魔鬼,也许惨案就不会发生了。悲哉!半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