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将挑战世界第二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中国人将挑战世界第二高峰

  50年前人类首次登顶乔戈里峰,中国队员前两次攀登均因天气原因失利

  据新华社拉萨3月23日电 已经成功登上12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西藏登山探险队,目前正在紧张地为今夏攀登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做准备。

  西藏登山探险队队长桑珠说,从3月1日到4月30日,探险队全体队员在拉萨展开出征前的集训。他们每天进行4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具体内容有徒手登山、快速行走、走跑交替练习、篮球运动、田径运动和自行车远距离骑车等。

  此次出征乔戈里峰的探险队主力队员有次仁多吉(攀登队长)、仁那、边巴扎西和洛则,西藏登山学校的学员扎西次仁、边巴顿珠和普布顿珠将担任高山协作。探险队还将在巴基斯坦雇用包括高山向导、炊事员和联络官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探险队计划在5月初离开拉萨,经新疆抵达巴基斯坦,6月初进入乔戈里峰山区,在适当时候冲击顶峰,大约在8月上旬撤离。

  海拔8611米的乔戈里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山势陡峭,气候恶劣,攀登难度极大。1954年7月31日,意大利登山队的拉切德利和孔帕尼奥尼首次登上顶峰,而最近两年来没有一名登山者能登达顶峰。西藏探险队员曾于2000年、2002年两次分别从中国和巴基斯坦侧攀登,均因天气原因失利。尤为遗憾的是2002年7月,4名主力队员曾到达海拔8410米的高度,但因遭遇罕见暴风雪,在与暴风雪搏斗14个小时后抱憾下撤。

  桑珠说,今年是纪念人类首次登顶乔戈里峰50周年,预计那里的登山队很多,这将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既可以和世界各国的著名登山家交流,又可以展示中国登山队员的风采。“如果天气允许,我们将克服重重困难,力争把五星红旗插上攀登难度最大的山峰的顶峰,为中国人增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