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文保专家攻克世界难题 一批宋代丝绸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对糟朽严重、折叠卷曲甚至相互粘连的古丝绸出土文物进行揭展,一直是世界各国文物保护界关注的世界性难题。据上海《文汇报》报道,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和陕西科技大学专家最近联手运用一整套化学方法,成功地对一批近千年前的宋代丝绸进行了揭取展示。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外文保领域首次创造的奇迹。

  该中心白崇斌研究员介绍说,这批丝绸是1996年11月在陕西白水县一所中学地基下的宋代地宫中发现的,时代为北宋乾兴元年(即公元1022年),距今已982年。当时,这些丝绸覆盖在地宫里一座48厘米高的镀金银塔外。当时,有的丝绸破损严重,薄如蝇翅,有的卷曲成一团,糟朽成渣,手一碰即成灰。更为严重的是,后来经扫描电子显微镜检测,这些丝绸纤维之间粘连、板结严重,纤维本身已扭曲、断裂。

  从1999年以来,他们对这批一触即碎的丝绸展开柔软处理、加固处理、揭展剂处理等科技攻关,随后专门研制出可用于揭展糟朽、粘连丝绸的揭展剂。

  白崇斌说,他们对这些揭展后的丝绸采用了真空聚对二甲苯进行加固,在其表面镀上一层化学薄膜,经过一番技术处理,保证了织物的完好又轻巧。据资料查证,这种真空聚对二甲苯材料在常温常湿下,它的老化期可达13000年。(记者韩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