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上网的“菜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21 中国新闻网

  “菜鸟”是网络语言中常见的一个词,说老实话,一直不太明白究竟什么意思。很多事都这样,知道一个大概,心里并没有确切的谱。用新手来形容显然不对,譬如玩电脑的朋友讥讽,说你这样的菜鸟,上了宽带也是白搭。我知道我是菜鸟,朋友说是,那就应该是。要说上网,我已经有了好多年的历史,以时间为判断,说是网上老手,也不能算大错,但是我心知肚明,自己只是混迹其中,如果我能算网上老手,网虫们非笑掉大牙不可。

  网上曾看过莫言的一篇旧文章,标题就好笑,《上网比上床容易》。几年前,有头有脸的遇到一起,最时髦的问候是“上网了吗”,现在没人再问这种愚蠢的话题。上网本来不是什么稀罕事,有电脑,有根电话线,都能凑乎着玩。我母亲始终不明白这里面的窍门,看我在网上和远在美国读中学的女儿聊天,以为儿子有了什么特异功能。当然那也是过去的事情,能蒙人的都是那种一瞬间错觉,我母亲仍然还不是网民,不过什么叫上网,已经觉得不新鲜,她偶尔关心的,是我的电脑有没有染上病毒。

  上宽频的网民说起拨号上网,仿佛酷暑天从空调房间里走出来,立刻水深火热。我告诉别人,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是拨号上网,听到的人都惊奇,说那么慢的速度,还不把你憋出毛病来。我女儿用到家里的电脑就暴跳如雷,她不止一次用商量的口吻对我说:“老爸,求求你了,我们上宽频好不好?”在上不上宽频这方面,我显得出奇的保守和顽固,明知道宽频速度快,明知道自己严重落伍,就是迟迟不肯上。

  我的所谓上网,不过是收发电子邮件,看看新闻,这点小买卖,网速或快或慢,没有什么太大影响。没想到两天前,终于糊里糊涂上了宽频,动机说来可笑,是几张上网卡到日子都过期了。上宽频多少有些赌气的意思,当初买卡,打折便宜,一狠心多买了几张。上网容易,上宽带更容易,接入以后,速度飞快,快当然是好事,可惜原来的那种耐心等待,那种缓慢的乐趣,再也不复存在。

  本来上网时间就不多,一升级换代,鸟枪换炮,难免若有所失。我傻傻地盯着电脑屏幕发怔,有些郁闷,仿佛一个穷光蛋,一下子有了大把的银子,白晃晃地耀眼,不知道如何打发才好。难怪我女儿会觉得她老爸不可救药,网上的耐心等待,有什么屁的乐趣可言。

  人的保守顽固,是最没有道理的事情,然而没道理,常常又是最大的道理。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真是只菜鸟,一只很笨的落了伍的菜鸟。在网络的天空里,各路高手尽情驰骋。天高任鸟飞,要翱翔也得是鹰才行,菜鸟也会飞,只是那飞,不过拍打几下翅膀而已。

  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叶兆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