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有强大医疗调度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51 南方都市报

  广州有强大医疗调度能力

  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周国生认为广州医疗资源丰富,有经验为大型国际比赛提供保障

  2004广州两会申亚大件事·风云对话

  引子

  广州申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中。亚奥理事会的评估团初定于4-5月来穗考察,纳入考察范围的除了体育场馆、交通设施、环保设施等外,还包括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疗卫生为亚运会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成为申亚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日,记者专访了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周国生。周国生认为,广州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医疗队伍,特别是经历了去年抗击非典的考验,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广州不仅医疗资源丰富,而且具有强大的医疗资源调度能力。”

  【医疗保障】

  医疗资源足够保障申亚

  记者(以下简称记):目前申亚是广州人民非常关心的事情,广州的医疗卫生条件能否承担亚运盛会也引起人民关注。您能否谈谈广州卫生部门目前已经为申亚开展的工作吗?

  周国生(以下简称周):现在很多(部门)都在行动,我们也不例外。市卫生局刚开过相关会议,讨论将要对亚奥理事会进行的陈述,包括制作一些幻灯片等。

  我们在人、财、物方面尽量保证,市卫生系统有专门的一批人负责这块工作,我们全力支持。

  记:市民很关心广州的医疗卫生保障问题。

  周:在申亚上,广州市区的医疗资源是肯定足够的。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广州的医疗资源其实是过剩的。

  记:但这能否说明我们有能力承担盛会呢?

  周:相对于国内其他大城市来说,广州不仅有丰富的医疗资源,而且专门有一个医疗资源的调配机构,就是我们的120急救指挥中心。

  我们的调配能力非常强,现在全市的大医院都纳入了120指挥系统,去年我们购置了30多台“奔驰”救护车,今年还准备添置到100台,以提高广州的急救能力。我们能做到在4公里半径范围内,由120指挥中心调配,以最快的速度让最近的医院出动。医院接到电话必须5分钟内出车。急救能力是申亚的重要指标。

  【承办经验】

  承办大型国际比赛没问题

  记:您对广州申亚很有信心?

  周:我觉得只要广州想做,是没什么事情做不成的。我们有丰富的经验,承办过各种盛会,包括六运会和九运会,以及广州交易会。

  记:但广州从来没有承办亚运会这种国际比赛的经验。

  周:单项的国际比赛如汤尤杯羽毛球赛等,广州都举办过。包括去年进行的中国对巴西队的足球比赛,当时我亲自到了现场监督,我们现场派去了救护车。我觉得我们大型国际比赛的经验没什么问题。

  【卫生素质】

  市民自觉改正不良卫生习惯

  记:非典会不会给广州申亚带来负面影响?

  周:非典有负面影响也有正面影响。现在广州市民的卫生素质提高了。广州要申亚,市民都会全力支持,也会自觉改正一些不良的卫生习惯。

  记:申亚有没有对卫生医疗提出硬性的要求,比如硬件设备达到什么程度等?

  周:目前还没有,但我们去过北京、上海考察学习,参考申奥的经验。

  【面临问题】

  小语种医疗人才缺少

  记:您觉得目前还有些什么不足的地方需要改善?

  周:现在不足的是缺少英语外的小语种医疗人才。我们的医生英语、法语和俄语都可以,但像亚洲的一些小语种如越语、印度语等,懂这些小语种的医生比较缺。另外,我们的硬件目前还不行。

  记:是指省、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建设吗?

  周:对。但我们很快就会解决这个问题。新的市CDC马上就会正式立项,准备今年年底动工,三年之内建好,到2010年,我们的疾病控制中心就是在国际上也是先进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严慧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刘可

  图:

  周国生认为广州医疗队伍素质过硬,市卫生系统全力支持申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