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长为新官上任泼三盆水 媒体为之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中国人事报报道,陕西省省长贾志邦初上任时,记者问他如何烧好新官上任“三把火”,贾志邦回答:我没有考虑烧“三把火”,想的更多的是“泼三盆水”。这三盆水是泼向自己的,一盆水浇头,保持头脑清醒;一盆水浇手,保持双手干净;一盆水浇脚,保持双脚活力,更多地深入基层。

  且不管这三盆水是否真能做到,但“三盆水”理论仍值得叫好。从某种角度说,“三盆水”的实践意义远远高于“三把火”。

  多年来,许多地方盛行“新官上任三把火”。虽然在众多的“三把火”中有一些好事、实事,但“三把火”行为之后,并没有给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多少实际效益。相反,有的地方借“三把火”之名,行“政绩工程”之实却屡见不鲜。中国不少乡镇政府负债,很多县拖欠干部工资,究其原因,除了臃肿的机构和人员消耗外,与“三把火”也是不无关联的。

  新官上任“三把火”之所以盛行,归纳起来不外乎这样三个方面:一是尽快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二是不当庸官,任期内要出政绩;三是有些情况下“三把火”的行为还可以为一部分官提供更多的捞取“好处”的机会。

  实际上,这样的“三把火”应该量力而行,可烧则烧,不可烧就不烧,否则就会把火烧到老百姓身上,引来老百姓的不悦。

  贾志邦新官上任不烧“三把火”,而要向自己浇“三盆水”,无疑就是针对“三把火”的弊端而言的。这对于治疗当前盛行的“三把火”行为,应当是一剂良药。(刘芬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