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货分析,专业人才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3:3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期货除了让个人投资者以低买高卖等方式赚取价格差之外,还有让企业套期保值的功能。

  “可是在2003年我省期货开户数大幅上升达到650户时,进入期市的本省企业还不到10家。”贵州证监局有关人士说,“除了本省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极不了解,还有一个原因,企业缺乏期货专业人才。与个人投资者相比,企业进入期市的保证金数额不小,他们不太放心将几百几千万的资金全权委托期货公司,可是,企业自身又没有专业的期货人才,干脆就不参与期市交易。”

  记者从建证期货公司和天意期货公司了解到,如今,只有贵州轮胎厂、遵义铝厂和贵阳市几家电力企业等进入期市。这些公司都相当谨慎,投入的保证金较少,套期保值作用并不明显。

  企业缺乏专业期货人才,期货公司同样人才紧缺。

  要成为一个出色的期货分析师,过程相当艰难。3月11日,记者在天意期货公司“跟班”一天。去年8月应聘进入该公司的罗瑞芳,到现在还没有为客户下单的资格。她和另一个同事专门负责大豆这个品种的各种资料收集整理,从填写相关数据表到绘制K线图,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今天算下班早的,最近几天期市小幅震荡,一整天都没下一笔单。要是指导我们的老师给客户下单,一般都要6、7点钟才忙得完。”

  这天,记者跟着罗瑞芳和她的同事,还在上班路上就听他们议论美国、巴西大豆的价格走势,9点开盘前听专人讲解中美贸易利差问题、美元小幅震荡的新情况。开盘后,面对和股票完全不同的期市交易图,那些红绿相间的数字可以在1分钟内变化N次,罗瑞芳说,刚开始完全记不住这些忽高忽低的数字,现在,扫一眼就大致清楚价格的变化。“我们老师更厉害,连半个月前某个品种在哪个时间段的价格都记得。每天要考试的。”

  建证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经资格认证的期货分析师。中国期货协会从2000年起推出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当年有9000多人报考,6000多人通过,贵州自费去上海报考的10个都过了关。“期货从业人员资格只能证明这个人具备了期货常识,现在,我省的期货分析师都是期货公司内部选拔聘请的,有关部门对其的是否‘资深’并无专门的认证。”贵州证监局有关人士说。

  作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