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公山古战场遗物四处散落 整理开发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3:32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0年前,雷公山下的陡寨村村民杨炳森在进山做农活时无意间捡到一块古碑残片,上面有13个字,其中完整的有6个,其余部分破缺。这些字粗看像汉字,细看却不是。据说至今无人破译。

  捡到古遗物的不只杨炳森一人,也不只陡寨村的人。多年来,生活在雷公山主峰区的人们在劳作中,不时捡到当年战争散落的兵器等遗物。山中的古战场遗址更不少。值得关注的是,雷公山现在是雷山县重要的旅游开发区,雷公山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民族风情资源已作为旅游资源被开发,但历史上发生过多次战争的雷公山,战争遗迹的旅游开发价值,至今却未进入开发者的视线。

  雷公山丛林莽莽,主峰雷公坪高2178.8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清朝咸丰年间,雷公山更成了苗族群众反封建统治的根据地,苗族农民起义将领张秀眉、杨大六率领的黔东南苗族农民起义,开始于雷公山,亦败落于雷公山,前后历经18年。

  由于多年的战争,遗弃山中的遗物随处可见。在距离陡寨村较远的格头村,有一个地方叫秀眉营,格头村民从那里捡到的东西更不少,有长剑、火药枪、大矛叉10多件,炊用铁三角20多个,大鼎罐20多个,石臼10多个。

  雷公山下的方祥乡共有7个村,这些村都有人从山中捡回战争遗物。雀鸟村的梁者迭老人10多年前曾经捡到一个玉石烟斗,抽烟时可见反射出的动物图案。对雷公山战争遗物作过专门调查的张希成老人介绍,在距离雷公坪20公里的西江镇一些村寨,也有捡到战争遗物的,西江东引村村民龙宝应10年前从山中捡回一套石磨盘,石色全红。方祥乡人武部存有20多把长剑,都是村民上山劳动时捡到的。

  古战场遗址在雷公山中很多。除了格头村的秀眉营外,距离格头村约五六公里的雀鸟村后山中,有一个山洞,传说是当年义军存放军粮的地方,至今仍人迹罕至。曾经进过洞的方祥乡党委副书记杨雷说,山洞很奇特,洞口用石板伪装,与天然石壁浑然一体,很难被人发现,洞中有洞,进洞约10米处,是一个宽敞的洞厅,堆积有厚厚的谷糠。由于年代久远,谷糠已经变黑如泥。隔壁的洞厅里则有木炭和碗片等遗物。雷公坪内外设有多处战争关卡遗址,雷公坪周围,人类居住的地基遗址环山而建层层叠叠,至今仍依稀可见。有人说那是当年义军的营地,也有人说是苗族先民曾经住过的地方,后来毁于兵燹。

  关于雷公山当年战争的故事与传说也不少,据说,山中有张秀眉义军的军火库,但一直未被人发现。据传在一个崖洞中,极其隐秘,崖洞外有一棵树,要爬上这棵树才能看见洞口。当地人分析说,那棵树可能已在义军战败时被砍掉,所以一直没被人发现。

  以雷公坪为核心的雷公山方圆71万亩地区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一带神奇的崇山峻岭中,记录的各种动植物近2000种,列为国家保护的动植物有43种。雷公坪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民族风情资源的雷公山旅游开发早已起步,且渐趋成熟。但遗憾的是,在已经开发的雷公山旅游景点中,没有一处与古战争遗址有关,在相关的旅游宣传资料中也没有提及。这些遗迹一旦被开发出来,则形成自然生态、民族风情与文化三方面旅游相得益彰、珠联璧合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没有进行旅游开发,这些古战争的遗址和遗物也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战争遗物散落民间,甚至落入非法收购者手中。

  作者:王太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